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摩洛哥 · 美丽的国家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0-10-28 03:45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天涯足迹(3)】  
 
摩洛哥 · 美丽的国家 
 
伍加,2010年10月27日,周三

对 摩洛哥的一周行结束了。坐在从卡萨布兰卡飞往巴黎的飞机上,回忆这一周来的经历,记下一些总体的感想。地处北非,得天独厚,摩洛哥有一座斜贯全境的阿特拉 斯山,是它阻挡了南部撒哈拉沙漠热浪的侵袭,使摩洛哥常年气候宜人,花木繁茂,赢得“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所以,这座阿特拉斯山在摩洛哥的重要性就 象中国的五岳两河,既是国家的象征,也是守卫国家的天然屏障。正是有了这座阿特拉斯山,才有了这个风景如画的国家,才有了“北非花园”的美称。
 
总 的来说,摩洛哥的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在工业技术等多方面依赖于外来援助,它的最主要的经济部门是旅游业、渔业和磷酸矿的出口。摩洛哥的农业与牧业虽然很重 要,但它们都受气候的极大影响。在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开车穿行,你会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交通阻塞,空气污染十分严重。许多工业产品所形成的垃 圾,比如塑料瓶、塑料袋等等随处可见。但是,在乡间公路上,你会看到一望无际的原野、树林、和果园,风景十分优美。成群的牛羊在山坡吃草,放牧的孩子有男 有女,不知道他们是否上学。
 

 
除了自然风景之外,摩洛哥人也很有特色。乡间的农民和中国1970年代的农民模样很相似,淳朴勤劳;城里的人贫富差别很大,街头遇到不少乞丐,旅游城市美女扎堆。周末在菲斯城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背着书包穿过闹市,看来他们也有周末学校(下图)。
 

 
有很多次看到男孩子们在街头空旷地踢足球(下图),专门建立的足球场更是男孩子们的乐园,从早到晚都有许多人,怪不得摩洛哥的足球比较厉害,孩子们从小就喜爱足球。
 

 
下图是在菲斯看到的皇宫大门,它虽然没有天安门城楼雄伟壮观,但是它的细节装饰美轮美奂,精雕细刻,金碧辉煌。这座皇宫虽然并不对外开放,但门前有一个岗楼,有几名武装士兵在皇宫前守卫。 
 

 
另 外值得一提的是,现年 33 岁的摩洛哥的王妃拉拉·萨尔玛 (Lalla Salma) 长得非常漂亮,下图是她的照片。1978 年 5 月 10 日,萨尔玛出生于摩洛哥古城菲斯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999 年初,当时还是王储身份的穆罕默德 (Mohammed) 在一次私人晚会中,遇到了满头红发的萨尔玛,一见倾心。2002 年萨尔玛与穆罕默德结婚,成为王后,被尊称为“摩洛哥王妃”。穆罕默德为他深爱的萨尔玛做出了诸多让步和改变,比如摒弃摩洛哥王室的“三宫六院”的习俗。
 

 
本 来阿拉伯男子就可以娶四个老婆,身为国王,更是可以妻妾成群。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能够为了这位萨尔玛不再续娶,可能有三种原因:一是萨尔玛的确是倾国倾城; 二是穆罕默德本人特行独立;三是前两种原因兼而有之。这位 1963 年出生的穆罕默德六世是已故国王哈桑二世的长子,1985 年毕业于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1993 年获法学博士学位;1979 年被立为王储,1985 年被国王任命为皇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协调员。1994 年晋升少将军衔,1999 年 7 月 30 日登基。看来摩洛哥皇室对军队和军权也是相当重视的。穆罕默德六世爱好阅读、游泳和赛艇运动,精通阿拉伯语和法语,懂英语和西班牙语。不过,有人在 82 岁高龄时还会再迎娶妙龄女郎,对穆罕默德六世也不能夸奖过度,谁能保证他在今后就不会再娶?毕竟他才只有 48 岁。 
 
在菲斯的街道上,你能看到出租轿车、面包车、摩托车、小毛驴等不同的交通工具同时存在(下图)。
 

 
 
 无论家里再穷,每家的房顶上都装有接收卫星信号的电视天线,如下图所示。
 

 
 

摩 洛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个国家的农村有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人处于贫困之中。在这里旅行,你能感受到这个国家正在努力发展,你能感受到一个民族在走向现代 化的过程中所遇到快乐和痛苦。一方面,象菲斯(Fes)这样的千年古城还保留着小毛驴、手推车这样的原始工具,保留着小巷集市(Medina)这样的古城 原貌;另一方面,象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这样的海滨城市已经被汽车的阻塞、噪音、和污染所深深困扰。当你看到放羊娃沐浴着阳光轻挥鞭儿,当你看到农民把自己收集的蜂蜜摆在路边任人自买自取时,当 你看到儿童当街嬉戏时,你会想到这就是古朴纯真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自然而合理的生活方式。让现代化的步伐放慢些吧,让当地人更多地享受自己的生活方式,而 不是一味地去追赶世界潮流,岂不是更好?

 
在 卡萨布兰卡国际机场,我发现这个机场不仅通过了国际标准 ISO 9001/2008 质量认证,而且这个机场当天使用的 1935 瓩的能源全部来自于太阳能。坐在候机厅的长椅上我在想,摩洛哥这个国家是人类生活变迁的缩影。回想这一周来在摩洛哥几个城市之间的旅行,对比宁静的乡村和 嘈杂的大城市,几个问题总在脑海中翻腾:
 
  • 骑驴而行就是落后、愚昧吗?
  • 开汽车、坐飞机就是先进、文明吗?
  • 什么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文明标准?
  •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人就感到更幸福吗?
  • 高跟鞋、丰乳膏、口红和眼线就使女人更美吗?
  • 名西服、黑皮鞋、领带和伟哥能使男人更帅吗?
 
一 个星期在人的一生中是短暂的,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更是不值一提的瞬间。但是,大海的每一朵浪花都有它闪耀的价值,大漠上每一粒沙尘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正是 一朵朵小小的浪花构成了汹涌的波涛,正是一棵棵小草小花形成了美丽无垠的大草原,正是一点一滴的记忆和生活片段构成了完整的人生。因此,每一粒沙尘、每一 朵浪花、每一棵小草都值得书写,都值得树碑立传。世界的多样性才是美的源泉,点滴生活才叠加成生命的全过程,应当珍惜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伍加,2010年10月27日,周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77829.html

上一篇:摩洛哥 · 两兄弟大学
下一篇:Google 的逃税妙法
收藏 IP: .*| 热度|

1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