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房主联会猛于虎

已有 3024 次阅读 2010-9-8 20:30 |个人分类:杂感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观察(9)】

房主联会猛于虎

伍加,2010年9月8日,周三


今年八月十五日凌晨两点钟, 六十六岁的皮特·达利尤斯 (Peter Carl Darius) 把大量的汽油淋洒在自己的卧室和车库,自己躺在床上,然后点了火。随着一声巨响,他和已经居住了 14 年的房子同归于尽了。这是发生在美国北卡罗琳娜州 New Hanover 县的悲剧,报道说事件的起因是皮特所在的居民小区房主联合会已将他的房子拍卖,再过两天,新主人就要来把他赶走。

居民小区的房主联合会怎么有权力将住户的房产卖掉?这就是美国法律的奥妙所在。皮特·达利尤斯在自家的前院加了围栏,后院盖了个小屋,建了个五英尺高的风力磨坊作为院子里的装饰。小区里的房主联合会看不顺眼了,要求皮特拆掉这些“违章建筑”,皮特置之不理;房主联合会课以罚款,皮特也不交钱。2009 年元月,房主联合会将皮特告上法庭,法官判皮特缴纳罚金及房主联合会的诉讼费用共计 6157 美元。皮特觉得冤枉,没有缴纳罚款和赔偿金,房主联合会就以每天 100 美元的罚金计算不断增加皮特的罚金数额。到 2009 年五月,罚金的总额已达 11000 美元。该小区房主联合会就将皮特的房子强行拍卖。这套原价 179233 美元的独门独户住宅只以 83578 美元售出,还不到房子市值的一半。

皮特虽然喜欢美化庭院,但是自己家的基本建设方案没有通过小区房主联合会下属的景观委员会的批准,就擅自施工,违反了居民小区自定的协议,这的确是事实。可是,房主联合会自定规则,强制执行,并且自定罚款金额,还要扣押房产,并用拍卖住户的房产来抵偿罚金,这难道是无可挑剔、无可指摘的正确做法吗?谁来监督、制约、管束这些房主联合会?这些人往往是自编自演、自己制定游戏规则、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那样一群人。合法者,未必合情;合理者,未必绝对。人类邪恶的一面往往穿着不同保护色、蛊惑人心的外衣,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有专门的社区研究机构进行调查后发现,90% 的美国人认为社区房主联合会大多为自己谋私利。比如使用居民缴纳的费用来实现于自家有利的项目,把公共社区的工程项目高价承包给自己的亲戚朋友等等。还回到皮特自焚的事件,表面上看,房主联合会的所作所为是合法的。但是从本质上说,这是房主联合会利用法律和国家机器对皮特实行“专政”。这种残酷的专政充满了威严和霸道,威严得不屑一顾,霸道得不由分说,尽管从法律上挑不出房主联合会的破绽。

自家庭院搞建筑,
法规无情强拆除。
烧房自焚因何故?
房主联会猛于虎。

无独有偶。据人民网 8 月 11 日报道,中国绥化市绥棱县居民潘立国在政府部门强拆自己的房屋时,和前来强拆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身体大面积被火烧伤。房主被烧伤后,强拆人员又冲了上来,拆迁办说:“你就是自焚也得把房子拆了。”据潘的妻子说,当时在场的公检法司人员全部为便装,也没有人向她出示任何有效身份证明。这时候有人说把门撬开,周围的人一下冲上来,有人砸玻璃、有人撬门。站在屋里的潘立国立即将门顶住,此时破碎的玻璃和砖头将潘立国划伤,愤怒的潘立国随手拿起旁边装在矿泉水瓶中用来清洗三轮车零件的汽油开始向楼下和门口挥洒,并拿着打火机警告楼下的拆迁人员,如果再继续打砸,他就要将汽油点燃。经过多次警告,打砸人员才停手退到楼下。这时王主任走上楼,从门旁的窗户伸手去拽潘立国,两个人随后撕扯到一起,撕扯过程中,打火机突然点燃,被火燎了一下的王主任马上撤了下来,而潘立国立即成了火人,119 随即开始灭火。看到潘立国身上的火被扑灭后,刚才打砸的人重新又扑了上来,满身是伤的潘立国被逼到了窗台上,于是他大喊,“如果你们再上我就跳下去。”

一个是用法律的手段冠冕堂皇地把人逼上死路,一个是明火执仗地打砸强拆致人烧伤;初期资本主义的学生还是没有学到老牌资本主义老师的精髓,还是使用黑社会那一套,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温文尔雅、不动声色地使用法律武器杀人不见血,这才是“文明”的高级阶段。

伍加,2010年9月8日,周三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60960.html

上一篇:科罗拉多大峡谷
下一篇:乔治亚州的“大峡谷”(1)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晓明 曹聪 任国鹏 齐霁 刘波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