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从互联网看世界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10-4-3 21:59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 学技术(4)】

从互联网看世界

伍加,2010年4月3日,周六

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日 常生活密不可分:出门之前,先上网查地图,查天气;下班之后,查电邮,读新闻,写博客都要用互联网。对于国家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因为它 对发展经济,提高教育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尽管互联网最早在美国出现,但美国目前的网络用户普及率和网路速度都并不高。根据 [1] 中报告的资料,截至 2009 年第二季度的统计表明,美国的网络用户普及率在世界上排名第八,网络速度在世界上排名第十八。

网络速度简称网速,用每秒钟传输的数据量来表示,常用的单位是比特/秒(bit per second),记作 bps。一个比特就是一位 0 或 1 信号,若每秒能传输一千比特,这样的网络速度就是 1Kbps,同样,1Mbps 表示每秒钟可传输一百万比特;1Gbps 表示每秒钟传输 10 亿比特。网速越高,下载的速度就越快,打开网页的时间也就越短。目前全球平均网速是 1.5 Mbps,网速最快的前十名国家和地区是:

名次
国 家/地区
网速 Mbps
1
南韩
11
2
日 本
7.3
3
香港
6.9
4
罗 马尼亚
6.2
5
瑞典
6.0
6
荷 兰
5.1
7
拉脱维亚
5.1
8
瑞 士
5.0
9
捷克
4.9
10
丹 麦
4.7

美国的平均网速是 2 Mbps。就美国国内来看,前三名网速最快的州是:New Hampshire (6.4 Mbps), Delaware (6.3 Mbps), New York (5.6 Mbps)。美国网速不高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竞争。在伍加所居住的亚特兰大地区,只有两三家互联网供应商,个别县市甚至只有一家公司独断专营,没有竞争,他们就没有加快网速的动力,而且价格也偏贵。在美国使用一般的网速联网,用户每月的联网费平均是 45.5 美元,而在南韩,每月平均联网费只有 28.5 美元。

从联网的电脑数量上看,美、中、日、德、法占据前五名。目前全世界联网的电脑共有四亿两千五 百万台,精确数字是 424,808,918,每台电脑都有自己的公开网络地址(IP address)。有些电脑是服务器,多个用户通过一台服务器上网,所以尽管每天都有十亿用户上网,但是可测定的公开网络地址数目只有四亿两千五百万。联网电脑的数目可能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国家互联网的应用程度,下面的表格给出了联网电脑数目最多的前十名国家:

名 次
国家
联网电脑数
与上年相比
1
美 国
115,323,620
+13.1%
2
中 国
46,132,899
+35.7%
3
日 本
30,453,662
+19.6%
4
德 国
29,501,565
+23.8%
5
法 国
20,071,871
+18.7%
6
英 国
18,549,665
+12.1%
7
南 韩
14,573,291
+10.0%
8
加 拿大
10,717,995
+5.70%
9
西 班牙
10,111,614
+19.3%
10
巴 西
10,077,917
+46.0%

从绝对数上看,中国的联网电脑总数排在第二;但从人均占有的联网电脑数目上来说,中国就远远地落在其它国家之后。

现在互联网上遍布陷阱,病毒不断。其中最流行的病毒是 Conflicker,有些假冒的杀毒软件本身就是传播病毒的罪魁祸首,最典型的坏蛋就是 “Spyware Protect 2009”。利用电脑技术对其它联网电脑进行攻击的行为十分猖獗,有些是个人炫耀,有些是商业行为,有些攻击行为则是具有政治甚至是军事目的。在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里,没有国界,真假难辨,追踪攻击的肇事者并非易事。不过,可以通过监测网络信息走向大致看出攻击的来源。根据2009年第二季度的资料 [1],产生最多网络攻击的国家排名如下:

名次
国 家/地区
占全球总网络攻击量
上个年度同期的数字
1
中 国
31.35%
27.59%
2
美 国
14.63%
22.15%
3
南 韩
6.83%
7.53%
4
印 度
3.93%
1.60%
5
台 湾
2.32%
2.22%
6
巴 西
2.29%
2.60%
7
荷 兰
2.06%
1.16%
8
墨 西哥
1.96%
1.21%
9
日 本
1.95%
1.79%
10
德 国
1.93%
2.95%

说明:本文所引用的数据均来自如下的参考资料:Akamai Report, The State of the Internet, Volume 2, Number 2, 2nd Quarter, 2009.


伍加,2010年4月3日,周六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08663.html

上一篇:富布莱特(Fulbright)奖简介
下一篇:寻找恐龙蛋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曹聪 黄富强 杨正瓴 魏玉保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