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国民幸福总值和 GDP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10-3-18 21:17 |个人分类:杂感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民幸福总值和 GDP

伍加,2010318日, 周四

目前,人们用 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或称国民生产总值,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GDP 是一个国家在一年中所生产的所有商品的总值,它往往与该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关。但是,生活在高 GDP 国 家的人民就比那些生活在低GDP 国家中的人民幸福吗?换句话问:“金钱越多就越幸福吗?”大部分人会回答“不一定。”但是要进一步提问“为什么?”答案就不再那么显而易见了,因为我们必须首先回答另外两个问题:什么叫幸福?如何度量幸福?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主观感受。要精确测度幸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对主观感受很难有一个客观标准来衡量。最常用的方法是利用问卷方式,让人们回答诸如这样的问题:“总体说来,你认为生活得非常幸福、比较幸福、还是不太幸福?” “总的说来,你对生活满意吗?满意到什么程度?”人们可以在答卷上标出从 1 到 10 之间的具体数值。 当然,这里有一个局部和整体的关系问题,在某个特定时间段的幸福并不代表终生幸福。除了时间因素外,还有对生活内涵的定义问题。人们的生活包括工作、学习、婚姻、业余爱好、社会交往等等,一个人可能在工作上得心应手,但在婚姻家庭生活上却一塌糊涂。目前比较常用的度量幸福的标准都强调把生活的各个侧面都 包括进去,即把生活看成一个整体(the subjective enjoyment of one's life as-a-whole),并且把测量幸福的时间段尽可能加长,考察人们对“有生以来”的生活满意程度。当然,在设计幸福问卷时,还需要详细设计问题的提法,减少歧义,降低统计数字的不确定性。概括地说,计算一个国家的幸福数值时常用如下的因素:幸福的种类、幸福的时间、测量的方法、和度量的范围。

下面的两个表格给出了前十名国家的 GDP 及其平均幸福值的对应表,它们的计算和名次排列来自于“World Database of Happiness” 2009 年的数据。

 
前十名GDP最高的国家
2009 GDP
(百万美元)

2000-2009 平 均幸福值

(0 – 10)
在148个国家中的幸福值排名
1

美 国

14,270,000
7.4
20
2

日 本

5,049,000
6.2
59 - 62
3

中 国

4,758,000
6.4
54 - 55
4

德 国

3,235,000
7.1
28 – 30
5

法 国

2,635,000
6.6
44 - 49
6

英 国

2,198,000
7.2
24 - 27
7

意 大利

2,090,000
6.7
40 - 43
8

巴 西

1,482,000
7.5
18 - 19
9

西 班牙

1,438,000
7.3
21 - 23
10

加 拿大

1,319,000
8.0
4 – 5
 
 
前十名最幸福的国家
2009 GDP
(百万美元)

2000-2009 平 均幸福值

(0 – 10)
在148个国家中的幸福值排名
1

哥 斯达黎加

29,290
8.5
1
2

丹 麦

308,300
8.3
2
3

冰 岛

11,780
8.2
3
4

瑞 士

484,100
8.0
4 – 5
5

加 拿大

1,319,000
8.0
4 – 5
6

墨 西哥

866,300
7.9
6 – 8
7

挪 威

369,000
7.9
6 – 8
8

芬 兰

242,300
7.9
6 – 8
9

巴 拿马

7,403
7.8
9 – 10
10

瑞 典

397,700
7.8
9 – 10
 

由这两个表格 的数据可知,在具有很高 GDP 的国家中,人民的生活并不一定是很幸福的。由此我们也看出,人类需要建立用另外的标准(非 GDP 标准)来度量幸福的程度。事实上,早在 1972 年,不丹的国王就认为国民幸福总值要比国民生产总值更重要。从那以后,“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这个概念开始逐步为人们所接受。去年十二月,第五届国民幸福总值国际研讨会在巴西召开。虽然不丹是个小国家,它在关于国民幸福总值的研究方面做得不错。不 丹人认为,幸福包含九个要素: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平衡、社区和谐、良好的教育、文化得到良好保护、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政府执政为 民,以及经济安全。不丹使用这些因素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准则,对任何新的政策只要它无助于提高国民幸福总值,它就不是好政策,必须予以废止。比如,不丹人 经过慎重比较分析之后,决定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丹在经济上相当落后,但是它却有较高的国民幸福总值。

还有另一种衡量幸福的指标称为 HPI (Happy Planet Index),它的计算方法是:平均生活满意度乘以人均寿命再除以经济规模,其结果表明了一个国家有效利用其资源建立高质量生活的程度。不丹人的平均寿命 只有 66 岁,不丹国家的经济规模也很小,但是,不丹的 HPI 值在世界上位居第 13,这是很不简单的。其它国家的 HPI 值还有:哥斯达黎加:第 1 名;巴西:第 9 名;美国:第 111 名。所以,美国人可以骄傲地说:

"We are number One (pause), One (pause), One!"


伍加,2010318日, 周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04159.html

上一篇:那一片桃红
下一篇:惊奇 (1)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