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比尔·盖茨的公式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0-3-7 02:54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
【社会观察(5)】

比尔·盖茨的公式

伍加,2010年3月6日

有钱就是好。钱不仅能满足物质享受,而且还能实现精神追求。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并不满足于坐在湖边豪宅的鲑鱼缸前发呆,他掌控着六百亿美元的免税基金会(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总有自己的理想或抱负吧?2010 年2月12日,比尔·盖茨在 TED 大会上演讲,描述了他的理想:在今后五十年中,研究低污染和无污染能源技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到零。具体地说,就是到2020年,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到2050 年,降低80%,再过二十年,实现零污染。

有趣的是,比尔·盖茨在演讲中使用了一个数学公式:

CO2 = P × S × E × C

这里CO2 是指二氧化碳总量,P 代表人口(Population),S 代表服务(Service), E 代表能源(Energy), C (CO2 generated by each energy unit) 代表单位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把这个公式翻译成中文就是:

二氧化碳总量 = 人口 × 服务 × 能源 × 单位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1)

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元凶。人类的活动,衣食住行,各种服务都要消耗能源。目前我们使用的能源都要在其制造或使用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从消耗量上,地球上每人每年平均排放5吨,而每个美国人则平均排放20吨。每年都有几十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层中,长此以往,真是一件让人忧心的事情。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按照比尔·盖茨的公式,答案很清楚。

根据简单代数知识可知,公式(1)右端的任何一项乘数为零时,都能使左端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为零。先看人口,地球上现有68亿人,即使开发出最好的优生学疫苗或者控制生育,最多能减低总人口的10%到15%。第二项是服务,包括事物、照明、空调、娱乐等等,这些服务质量代表了生活水准,大家都不愿意降低。这就只剩下第三、第四项,想办法开发出新能源,使得它的污染排放量降低到零。今天我们使用的煤炭、天然气、石油和其它传统能源都会排放二氧化碳,因此,我们需要在能源开发和利用中出现奇迹。

比尔·盖茨认为,希望可能就在一种称为“行波堆”的新型核反应堆技术。一般的核反应堆是通过燃烧铀235来获取能量的,而铀235在天然铀中只占1%;相比之下,“行波堆”燃烧的则是天然铀中剩下的99%,即铀238。于是,“行波堆”可以把现在的核废料当燃料用。现在处理核废料是一件头疼的事。如果“行波堆”能够吃进去的是核废料,产出来的是无污染能源,那真是一举两得。

有人对比尔·盖茨的公式(1)作出了不同的解读,说比尔·盖茨对公式右边第一项更感兴趣。他曾经长期致力于为非洲国家的人民提供疫苗,疫苗中查出了防止妇女怀孕的药物成份,因此怀疑他在用化学药物的方法降低人口。还有报道说在2009年5月5日,银行家大卫·洛克菲勒召集美国富豪开会,其中有股市霸王Warren Buffett、微软老板比尔·盖茨、媒体大王Ted Turner, 地产巨商Eli Broad、纽约市长Michael Bloomberg,和华尔街亿万富翁Peter G. Peterson等等。把这个富豪俱乐部成员的财富加起来,将超过1250亿美元。这次富豪俱乐部会议的主题是由比尔·盖茨提出的,即如何解决由全球人口爆增所带来的灾难性环境、社会、和工业问题。这些富豪中以媒体大王Ted Turner 的观点最具有代表性,他认为全球人口要减掉当前的70%,降到20亿,才能解决全球变暖的危机。

伍加,2010年3月6日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00505.html

上一篇: 汽车上的黑盒子
下一篇:那么多孩子有自闭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