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扬州十月花零落(1/2)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09-12-7 11:01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途见闻(5)

 

扬州十月花零落(1/2

 

伍加,初稿于200911月2日

 

旅游的魅力,很难用三言两语来概括。有人通过旅游了解各地文化,增加生活阅历;有人通过旅游学习外语,结交新朋友;有人通过旅游享受异国情调,品尝各地美味。有些地方文化古迹很多,但是当地人面目狰狞,很不友好,这种地方伍加是不愿意去的。有些地方有山有水,但是没有风味小吃,不免令人遗憾。有些地方山川秀丽,异国风味食品琳琅满目,就是与当地人无法沟通,或因语言不通,或因宗教文化限制,当地的美女都躲在家中或藏在黑布后面。当年孔子用思无邪三个字就概括了诗经三百篇,今天咱们不妨用三句话来概括旅游的魅力:美景怡人,美食馋人,美女诱人。这三者之中,美女是最重要的。无美景无美食,美中不足;只要满目美女,景自天成,食味陡增,秀色可餐嘛。

 

但是,要找到集美景美食美女于一身的旅游地点,真是难上加难。这真有点象寻找婚姻的另一半,才高八斗者往往面目丑陋,温柔美丽者往往不会下厨;个子矮的撑不起台面,个子高的看起来闪腰岔气;没钱的太寒酸,有钱的太俗气;乡下的没品味,城里的太花钱。唉,这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难得十全十美。200910月中旬,伍加有幸到扬州作一日游。走马观花,记下只鳞片爪,不论存念于己,还是分享与人,总比毫无存留要好。

 

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和淮河交叉点,气候宜人,风光绮丽。提起扬州,你一定会想起扬州八怪、淮扬菜、灌汤包、三把刀之类,其实,扬州最著名也是它最吸引人的特点是扬州出美女,灵秀甲天下。据说古人的理想就是: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古代的十万贯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到扬州一游为什么非要骑鹤?这两个问题一直没有弄清楚。大约二十年前,伍加曾到过扬州。也许那时的扬州并未象今日这样繁华,民风淳朴,饮食恬淡,物美价廉;也许那时年轻,肾上腺素比较多,加上正值初春季节,到处是鲜花美女,令人目不暇接,印象极深。当时就想,能在这样的城市生活,真是一种享受;至少将来要能重游扬州,再来欣赏这里美女如云的景象。

 

据说扬州成名于隋朝。公元617,隋炀帝别出心裁游扬州。他坐在龙船上,令三千美女为他拉船,沿着大运河游玩。那种景象,若是拍成电影,一定非常好看,而且要选张艺谋来导演。数千佳丽,花枝招展;水映倩影,笑靥动人。这些平时养在深闺后宫的美女们,一个比一个艳美,怎么会老老实实地肩背纤绳,哼吆嗨哟地拉纤?她们一定是每人扯一根儿细丝绳,相互嬉笑打闹,色彩鲜艳的衣裙,浓装淡抹的笑脸,映着岸边的桃红柳绿,犹如一大群孔雀开屏,争奇斗艳;她们身上浓郁的麝香,伴随着悠扬的琴弦歌声,令隋炀帝如痴如梦。几个极富水性的太监,潜入水中正偷偷地往隋炀帝的鱼钩上挂大金鱼。

 

骄奢竟如此,乐极必生悲。不久,隋炀帝果然在扬州被杀死,那数千佳丽就落户扬州,繁衍生息,她们的美貌基因就为扬州多美女奠定了生物学基础。另外,扬州景色宜人,气候温和,水质清纯,女子肌肤细腻,肤色白皙而微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扬州出美女的自然水土原因。自隋唐到元明,扬州一直是商业重镇,其年产值一度占世界年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因此,达官显要、墨客骚人云集而来,青楼琴台,竹丝舞榭造就了无数多才多艺的绝代佳人,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 这是扬州出美女的社会历史原因。

 

(未完待续)

伍加,初稿于200911月2日,改于12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6705.html

上一篇:钱学森与人体科学
下一篇:听胡发云演讲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