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追求幸福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08-6-3 09:15 |个人分类:影视欣赏

[旧作搬家] 伍加, 2008-1-2

Will Smith 主演,基于真人真事的电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是一部优秀的励志作品。电影一开始,就以特写镜头映出Thomas Jefferson 写进独立宣言中的名句:人人都有追求自由,追求幸福的平等权利。

 

主人公 Chris Gardener 生活在社会的底层,靠推销便携式骨密度扫描仪谋生。他常常入不敷出,生活拮据。交不起房租,两次推迟交税。贫贱夫妻百事哀。当他告诉妻子自己想当股票交易员时,妻子讽刺他说:你还想当宇航员吧? 妻子最终离家而去后,Chris一个人带着五岁的儿子,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电影中有几组镜头,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1)         因交不起房租,被房主赶出。万般无奈,只好睡在地铁站的厕所里。看着儿子熟睡在铺着卫生纸的便池边上,听着外面急促的敲门声,Chris的心在颤抖,观众的心也在流泪。

 

(2)         为了讨好可能为自己介绍工作的Jay Twissle先生Chris自愿与其合乘出租车,并为其表演玩魔方游戏。谁知这位在大物业管理公司工作的Twissle先生下车时未付1 7.1 0美元的车费,而Chris 的钱包里只有五元钱。无奈他只好逃之夭夭。迫于出租车司机的追赶与谩骂,Chris 抢上地铁,反而把他要销售的机器夹在车门外。好心的乘客帮他往里拽,反把机器丢在了车外。

 

(3)         在参加培训的课间休息时间,Chris 还要出去卖机器。为了追赶被人拿走的机器,自己被汽车撞倒,却不顾自己的伤痛,到处寻找丢失的一只皮鞋。须知那是推销员的道具之一,是饭碗的一部分那。

 

(4)         为免被房主撵走,只好自己油漆租屋。正值警察来催交停车罚款。因没有足够的钱,只好以坐一夜牢代之。上午930分从监狱里刚出来,又要去赶10点的求职面试会。来不及回家洗澡更衣了,还要快速跑步赴会。这是一个多么尴尬的场面:上身穿着脏夹克,下着牛仔裤,脸上粘着油漆,来参加一个非常正式的工作面试会。但Chris 镇定自若,实事求是地告诉面试者自己的遭遇,而且完美地回答了面试者的问题:

                        问:“Chris,当一位未穿上衣的人来应试时,我录用了他,你会怎么看呢?

                        答:那此人必穿了一条非常好的裤子。

 

(5)         忙活了四个月卖掉了一批机器,本该放松一下,却收到IRS 的来信说为补交拖欠的税款,已从Chris的银行账户中自动提取了六百美元。这下他的结余就只剩下2 1. 3 3美元。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6)         Chris必须每天下午五点之前到教堂前排队,以便得到免费的床位。为此他与人吵架抢位子,与公共汽车乘客动粗。当儿子唯一的玩具被甩出车外,当自己仅有六元钱时还借给别人五元钱,当用仅剩的一元钱买了一块比萨饼,看着儿子吃得津津有味时,当靠献血所得买来零件终于把殉坏的机器修好时,观众在与Chris一起流泪。

 

(7)         虽然历经挫折,Chris对儿子说了如下一段话:

 

决不要听信别人说你不能做什么。

往往是别人自己做不了,他们就说你也做不成。

只要你有梦想,就去追求。

只要你有愿望,就尽力争取。

 

当然,这部电影也没忘拿中国人开涮。电影中的唐人街又脏又乱,墙上涂鸦,满地垃圾。主人公的儿子去的托儿所像是华人(Mrs. Chu)所办。这位Mrs. Chu态度蛮横,服务不佳。有两处镜头中出现了像是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不知有无特殊含义。

 

现实中的真人 Chris Gardener2 0 0 6年时成为百万富翁。他不仅为当年救济他的 Glide Memorial教堂捐款,还是本部电影的制片人。他本人还在电影的结尾处有一个两秒钟的背景镜头:虎背熊腰,阔步前行,颇具派头。

 

这部影片告诉我们,美国之所以富强,就是它拥有大批象 Chris Gardener那样平凡而伟大的人们。让我以影片中的一首歌结束此文并与朋友们分享,歌词的大意是:

 

肩上的千斤重担,

已压得我难以忍受。

但面对前面的高山,

我决不放弃,决不半途而废。

上帝呀,请不要移走这座大山,

只需给我攀登的力量。

 

2 0 0 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633.html

上一篇:看“新结婚时代”
下一篇:十月的天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