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杀头我思和“有奔头”

已有 4359 次阅读 2008-6-1 20:12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

[旧作搬家] 伍加, 2008-4-16

 

爱玩电脑的人肯定对有奔头Ubuntu很熟悉,但对一般的电脑用户,可能对它知之不多或不感兴趣。不过它背后的故事值得一聊,尤其对青年人会有些启发和意义。

 

Ubuntu [u: `bu:ntu:] (本人图懒省事,就念它作有奔头 ,是Linux 操作系统的一种版本,其特点是非常易装易用。与常见的Red Hat FedoraDebianFree BSD 等等相比,它对硬件的要求很低,在一般奔腾芯片上就能运行得很不错。在安装有奔头时,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只安装最基本的组件,以后需要什么,随时可以加装新的组件,更新非常方便。有奔头的优点还有很多,尤其适合Linux新手。与微软的视窗(Windows相比,伍加九岁的儿子更喜欢有奔头,以此说明它的易学易用特点 。不过,此文不讨论它的技术特点,而是谈谈它的理念和背景。

 

电脑的核心是它的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各种应用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这个大舞台上才能施展它们的才华。每月我们都要付可观的水电气(utility)和电话电视费用,因为这些都是生活的基础设施的花费,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建立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的。操作系统就是电脑的基础设施,每个电脑都离不开它,要不比尔盖茨咋就那么有钱呢!

 

自从开源(Open Source)软件开发方法流行起来后,Linux 操作系统对微软视窗(Windows)系统形成极大的挑战。虽然Linux在服务器(Server)市场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额,但多年来它在终端用户市场上的份额一直少得可怜。其中原因之一是安装繁琐,非有相当的电脑知识无法欣赏它的优点;再就是应用软件少得可怜,一般用户需要的工具软件、游戏软件比起大众化的视窗系统,在量和质上都逊色不少。可是,当有奔头于三年前横空出世后,上述Linux 操作系统的缺点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目前有奔头Linux 爱好者中非常流行,2005年获得最佳Linux版本读者奖,去年它还荣获INFOWORLD的最佳开源操作系统奖。这些成就与一位名叫杀头我思年轻人有很大关系。

 

马克杀头我思(Mark Shuttleworth),男,一九七三年生于南非,现居于南非,拥有南非和英国双重国籍。二OO五年七月,杀头我思拿出一千万美元成立了有奔头基金会,全力支持有奔头的不断完善。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咋就如此神通广大呢?

 

一九九五年,2 2岁 的杀头我思用他父亲的车库创办了一个公司做网络安全方面的研发。一九九六年他拿到商业及信息系统学士学位,他的数字认证技术卖给了一家大公司,一下子赚了 五亿美元。二OO二年四月二十五日,杀头我思花了两千万美元乘坐俄罗斯宇宙飞船,到国际空间站作八日游。他是首位进入太空的非洲人,也是第二位自掏腰包到 太空遨游的牛人。杀头我思有自己的喷气式飞机,拥有荣誉博士头衔,年纪轻轻,亿万富翁;应有尽有,心想事成;来去自由,天马行空。

 

人到了这样的境界还有什么追求呢?有的人可能会跻身政坛,混顶乌纱;有的人也许会享受生活,安度余生。杀头我思却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杀头我思认为开源软件、操作系统至关重要,他希望每个电脑用户都能用到免费优质操作系统。从二OO五年开始,杀头我思把他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领导开发有奔头开源免费操作系统。这个系统的最新版本是Ubuntu 8.04, 将于本月底正式推出,有兴趣的朋友可到[1 ] 免费下载。有奔头Ubuntu)这个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的祖鲁语,意思是人性乐于分享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以华人的聪明才智,完全能在不远的将来开发出具有广泛影响、具有高度独创性的电脑操作系统。近年来听说国内有麒麟、和欣等操作系统诞生,虽然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相信这是中国应该大力支持扶助的信息技术,其深远意义绝不能低估。有志于信息技术的青年朋友,花点时间研究LinuxUbuntu,将来必有大出息,大造就。操作系统和开源编程技术的确是有希望、有奔头

 

参考文献

[1] http://www.ubuntu.com/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k_Shuttleworth

 

伍加,2008-4-16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评论(6) 引用 浏览(17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ege 留言时间:2008-04-16 18:52:06  
  不知道有奔头背后的这人和事,谢谢分享。
有奔头确实好用,有奔头!:)
 
 
     
 
  作者:伍加 留言时间:2008-04-16 19:16:07  
  看来gege是高手啊,伍加班门弄斧了。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4-17 17:57:09  
  gege到哪儿溜达了这么久啊,老不露脸了?Linux 和“有奔头”这些东西对我太高深了,不过对web 2.0 的运用还是满感兴趣的。刚刚写了一篇关于在教学中使用Second Life 的文章,两位高手有兴趣请光临指教。  
 
     
 
  作者:gege 留言时间:2008-04-17 21:05:28  
  嘿嘿,伍大教授才是高手,gege给其懂有奔头的小儿做下手不知是否合格呢。:)gege只是见过有奔头而已,实在是不懂。
也见过 second life, 有些学校建了virtualcampus,
http://web20teach.blogspot.com/2007/02/universities-register-for-virtual.html,
一砖一瓦地建,实在太花功夫,值不值呢。还有个identity 问题,个个avatar披盔戴甲,你去认联系吧。昭君(前阵不知怎的有些不好意思留言了)若对web2.0有兴趣,可用了wiki?尤其是collaboration多的时候。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4-18 09:27:21  
  我正在学用wiki, 可以让学生writing collaboratively,很有意思的工具。至于Second
Life, 他们并没有建virtual campus, 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互相交流,并
让他们去找别的avartars 进行和课程有关的调查。不过,即便这样,她说还是花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才真正熟悉了各种用途,但如果让学生用的话,不会有这样陡的learning curve。你说的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因素,但据说可以限制接收信息的对象?
 
 
     
 
  作者:伍加 留言时间:2008-04-18 11:20:36  
  谢谢gege和昭君来访。周末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480.html

上一篇:爱情是什么?
下一篇:美国大学教授的平均工资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