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以人为镜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08-6-1 19:30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

[旧作搬家] 伍加, 2007-12-22

2002年12月5日的《人民日报》第七版报道了美中教育联合会主席,佐治亚州肯尼索大学教育学院院长W教授的传奇事迹:“在美国大学里任教的华裔 教授很多,但做院长的并不多。WXX[1] 博士来美不过10余年,就先后担任过两个教育学院的院长。”当时的感觉是:真是牛人。

后来,W博士出了本中文书“闯入美国管理高层”并在华文媒体上连载,更是名噪一时。据说W君“22岁开始学外语、33岁赴美留学、44岁成为美国高 校第一位华人院长。”INVICTUS 不知这“第一位”是否确切,也只浏览了其书的部分章节,并对其中所谓“性骚扰”文学性描述一笑置之,但总的印象是:W君算是华人学者中的佼佼者。

时过景迁,风水轮转。上个月底(2007-11-27),W先生被乔州调查局(GBI)抓进监狱,罪名是盗窃。之前,肯尼索大学先是撤销W先生的院长资格,后又取消其接触学生授课资格,再是取消其终身教授资格,逼其辞职,离开肯尼索大学。

今年53岁,年薪十万美金(US$100,402) 的W先生何来盗窃罪名?GBI 的发言人还说W的罪行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2]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06年12月4日,肯尼索大学教育学院的10名教授就联合签名,将一封陈情信同时寄发校长、该地有色人种委员 会(NAACP)以及媒体。信中含有八项对W先生的指控:1. 歧视言论及措施,包含种族、年龄及性别。2. 违反人权。3. 违反聘雇及升迁规定。4. 依种族及性别因素,不公平调整薪资。5. 个人商业利益与道德原则冲突。6. 财务处理违反职权。7. 对反对者采取报复手段。8. 企图逼迫近60岁的妇女离职。

肯尼索大学教育学院目前有六位华裔教授。可以想象,他们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W先生的下场对在美奋斗的华裔学者敲响了警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 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3] 我们可以从W先生的悲剧事件中总结出如下几条,谨与旅美华人学者共勉:

1。知法守法。美国是个法制健全的国家。除联邦法律外,还有州法,市法,校法,以及本单位自定的法规(Policy and Procedures, 简称 P&P)。我们必须认真遵守这些法规,不要自做聪明,更不能钻空子。以W先生为例,旅行报销有详细规定,比如乔州严禁用公款购买食品,烟酒,及礼 金劵,把这些不能报销的花费改成其它项目报销,就是犯法。

2。避免政治错误。美国其实是个突出政治的国家。比如歧视言行将受到严厉的惩罚,这包括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等等。身为行政管理人员,尤其 要注意政治正确。W先生很可能是在私下与人闲谈时随便说出了“我们已经有够多的黑人,”而这句话被人抓住把柄上纲上线,就成了一大罪状。

3。虚怀若谷,与人为善。即使你入了美国籍,切莫天真地认为你真地成了美国的主人,可以发号施令,呼风唤雨。尤其是上了年纪以后才来美国奋斗如今又 当上了小头小脑的中国人或华人,须知文化背景的差异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改变。而文化差异会轻者造成误解,重则伤人感情,甚至四面树敌。

4。实事求是,切莫张狂。成为某大学中一所学院的院长,还不能说就爬上了“美国管理高层”,更不可到处宣称是“第一位”。旅美华人中藏龙卧虎,有真才实干的人通常是颇为低调的。

------------

参考文献

注[1]:这里的“WXX”是本部落阁(BLOG)作者所改。《人民日报》的原文有W君的真名实姓。
注[2]:据 Marietta Daily Journal 2007/12/16 日报道。
注[3]: 《旧唐书》魏征传。

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
(c)伍加,2007/1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463.html

上一篇:中国学生的成绩审查
下一篇:美国大学的终身教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