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旁观与实践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08-6-1 18:42 |个人分类:杂感评论

[旧作搬家] 伍加, 2008-1-29

 

最近同乡会、校友会纷纷举办春节联欢,文艺演出,亚城充满节日气氛。春节到,放鞭炮,这是小时候对春节最深的印象。买一掛500头的鞭炮,舍不得一下子放完,就拆开来一个一个地放,这样玩儿的时间更长。

 

老人们常说:富人放炮,穷人听响。 言 外之意是放炮人与旁观者有同样的乐趣。其实根据我的经验,这放炮人和旁观者或旁听者的差别可大了去了。放炮者是主动的,旁观者是被动的;放炮者决定炮响的 时间、地点和方式,旁观者则只能跟在人家的屁股后面看热闹。尤其是在点燃炮捻时刻那抖动的手,点捻之后迅速撤退的腿,和炮响之前激动的心,无不反映出放炮 的无穷乐趣,而这些乐趣是旁观者或旁听者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

 

就 说放炮的方式吧:把炮竹埋在土里,炸响时尘土飞扬,宛若战场;把炮竹塞进瓶子里,炸响后玻璃碎片呼啸而过,惊心动魄。最恶劣的行径是把炮竹插在麻雀的肛门 里,点燃后放飞。现在想来,那是多么残忍的游戏啊!后来学会了用拇指指甲掐住炮捻,点燃后奋力从容地向空中抛出,竟有战场上投掷手榴弹的感觉。总而言之, 过年放鞭炮的乐趣皆在这主动 二字之上。

 

其 实生活中许多事情都蕴涵了被动与主动、旁观与实践的关系。联欢晚会上,登台演出与台下观看截然不同;外出旅行时,司机与乘客对街道路况的经验认识必大相迳 庭。常言说,自己做的饭香,自己生的孩子漂亮,这里面的原因之一就是,主动参与生产过程就会对产品有特殊的感受。在现实生活中,旁观者清 这句话并非普适真理。就拿孩子教育来说,做父母的,常常缺乏耐心,对孩子粗暴训斥,甚至诉诸武力。其实孩子们是实践者,我们是旁观者。我们常常是眼高手低,反而对孩子过高要求,恨铁不成钢。不服气吗?那你拉一段小提琴、弹一段钢琴曲、跳一段芭蕾舞,给孩子做个示范咋样?

 

成败取决于态度,幸福是一种感受。这话虽是老生常谈,细想起来却不无道理。要使生命富有意义,就要做生活的主动参与者,不做被动聆听者。要使生活充满乐趣,就要做生活的积极实践者,不做生活的旁观者。

 

伍加,2008-1-29

 

 
 
评论(6) 引用 浏览(2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匿名]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1-31 07:18:25  
  真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特别喜欢作者的那段放炮的勾画,活了!  
 
     
 
  作者:[匿名].伍加 留言时间:2008-01-31 11:34:19  
  谢过皇城兄。想必您小时候也爱放鞭炮。  
 
     
 
  作者:[匿名]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2-01 13:46:27  
  是啊,当年放炮差点儿把眼睛给扎瞎了。
提个小建议,每每都觉得作者文章的题目太有些“名不符实”,太死板了些,真是可惜你的内容。
 
 
     
 
  作者:[匿名].伍加 留言时间:2008-02-01 15:40:33  
  皇城兄:真让您给说着了。其实,文如其人,我这人就比较“死板”。总想表现得轻松幽默些,又怕涉东施效颦之嫌,还在不断学习中。  
 
     
 
  作者:[匿名]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2-01 20:31:36  
  “让炮竹炸开主动的门”怎么样?至少比作者的“旁观与实践”强多了。  
 
     
 
  作者:[匿名].伍加 留言时间:2008-02-02 05:02:08  
  皇城兄:果真如此!“让炮竹炸开主动的门”,既生动形象,又吸引眼球。多谢皇城兄点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444.html

上一篇:托起生命,托起中国
下一篇:推销伟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