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千禧世代和80后、90后

已有 6035 次阅读 2009-8-24 09:47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教育(4)】

千禧世代和80后、90后

伍加,2009-8-23

在谈论时间时,人们通常把十年称为一个“年代”,比如说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等;在谈论人群时,人们又把在同一个时期出生的人们称作一个“世代”,比如现在人们常说的60后、70后、80后、和90后,就是把人们按每十年作为一个世代进行分类的。每一世代的人都有大致相同的经历,因而有其共同的特点。有人这样总结说:“60后正值壮年事业有成家庭美满,70后尽显锋芒蒸蒸日上,80后崭露头角成为经济社会的新生力量,90后继续求学为国家建设作储备。”与此同时,上一世代与下一世代人之间存在的隔膜,或称为“代沟”,也常常是人们议论的话题。当然,这种代沟并非中国人所特有,而是在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的,只是各个国家有自己定义“时代”和“世代”的方法。了解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代沟是了解当地文化、溶入当地社会的一种方法,因此,让我们来看看美国人是如何界定“世代”的。

威廉·斯特老四(William Strauss)和尼尔·浩依(Neil Howe)在1991年写了一本书就叫做“世代”(Generations,ISBN 0-688-11912-3),他们把美国人分为如下七个世代:
* 迷惘世代(Lost Generation,1883–1900)
* 伟大世代(Greatest Generation,1901–1924)
* 沉默世代(Silent Generation (1925–1942)
* 婴潮世代(Baby Boomer,1943–1960)
* Generation X (1961–1981)
* 千禧世代(Millennial Generation,1982–2001)
* 网络世代(Generation Z,2001–)

迷惘世代(Lost Generation,1883–1900)指的主要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青年一代。他们曾怀着民主的理想奔赴欧洲战场,投身于外国军团麾下与德奥联盟作战。目睹人类空前的大屠杀,经历种种苦难,深受“民主”、“光荣”、“牺牲”口号的欺骗,他们对社会、人生大感失望。迷惘世代的代表人物有:海明威、福克纳 、帕索斯( 1896~1970)和肯明斯(1894~1962)等。

伟大世代(Greatest Generation,1901–1924)指的是在美国经济大萧条中成长,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又为重建美国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一代人。伟大世代的代表人物有: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尼克松、卡特、老布什等。

沉默世代(Silent Generation (1925–1942)是指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或二次大战中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具有严肃庄重的特点,思想传统,带有宿命论倾向;女人们既渴望工作,又希望照顾家庭。沉默世代的代表人物有:杰克·克鲁亚克(1922年-1969年)、艾伦·金斯堡(1926年-1997年)、威廉·博罗斯(1914年-1997年)和马丁·路德金。

婴潮世代(Baby Boomer,1943–1960)是指在二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一代人。在他们中间又可以分为两拨:第一拨是在1946-1955年间出生的人;第二拨则是在1956-1964年之间出生的人。第一拨人精神自由,勇于实践,富有个性,又注重社会影响。他们的代表人物有:比尔·克林顿和小布什。第二拨人不太乐观,不信任政府,常常使用讥讽语言。他们的代表人物有:道格拉斯·考普兰,比尔·盖茨等。现任美国总统奥拔毛也被认为是与婴潮时代沾边,但有的人说他属于“后婴潮世代”。

X-世代(Generation X,1961–1981)是指美国建国后的第十三代人,他们在1961-1981年间出生,共有四千六百万人。老一代人对X-世代颇有微词,认为他们太实用主义,把金钱看得重于艺术,轻视道德。在现届美国国会中有82名众议员属于X-世代。

千禧世代(Millennial Generation)的出生年代是1982-2001,又称为Y-世代,他们主要是婴潮世代的孩子。网络世代(Generation Z)是指在2001年以后出生的一代人。

伍加对千禧世代很感兴趣,因为作者的两个孩子都属于千禧世代。美国职场即将迎来8000万千禧世代的人,他们相当于中国的“80后”、“90后”。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一代,在高科技和互联网环境中长大,有丰富的科技知识,他们在电子、通信、音乐、多媒体等方面的知识往往多于他们的父母。他们自信独立,比上代人更加乐观,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有更多的朋友。对他们而言,同时干几件事是家常便饭:一边做作业,一边听音乐,一边上网聊天。一个人拥有几台个人电脑,一出生就开始使用手机、PDA、和高速互联网。他们使用 Facebook 和 MySpace,有自己的博客,使用 Twitter ,IM,利用 Skype 与遍布全球的朋友及时沟通。除了与朋友和家人联系外,千禧世代的青少年还使用现代通信工具与自己喜欢的歌星、影星、政治家、体育明星等进行沟通。这一代青少年热衷于与朋友分享信息,从音乐、电影、化妆,到政治、科技,从个人信息到公开资料,不太在乎个人隐私。他们是快速学习者,接受新事物迅速,能够快速整合信息。

作为千禧世代的父母、教育工作者,应该了解他们的特点,发扬他们的优点,弥补他们的不足,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指导和帮助。

伍加,2009-8-23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www.sciencenet.cn/blog/伍加.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51087.html

上一篇:美国的“政治正确”用语
下一篇:美国极端种族主义组织(1)
收藏 IP: .*| 热度|

1 吕海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