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新学年的合同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09-6-25 22:43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教育(3)]

新学年的合同

伍加,2009-6-25

美国人常把学术年度 (Academic Year,简称学年) 与会计年度 (Fiscal Year,又称为财政年度) 分开。新的学年开始于每年秋季第一次课程的前一个星期,终止于学期末的毕业典礼那一天(Commencement Day)。而会计年度则起始于每年的七月一日;终止于来年的六月三十日。高等学校的教师大都是按学年聘用的,所以每年的六月底,各个学校开始为老师们续签合同。

那些临时雇用的老师、非终身的教师要签合同,即使是终身教授也要每年签合同。由于经济形势不好,即使是终身教授有时也不能保证就是“铁饭碗”。伍加的一位朋友在佛罗里达的一所高校早已是终身教授了,可是学校以经费不足、院系重组(Re-organization)为名,今年愣是把他所在的整个系给砍掉了。所以尽管是终身教授,每年的续签合同也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事关重大的“饭碗”问题。

最近乔治亚州公立大学系统校董会决定,在2009-2010学年的合同中增加如下的一段:

"…the Board of Regents has authorized the president to implement a mandatory furlough program requiring employees to take not more than ten days of unpaid leave.  In the event it becomes necessary for the president to exercise this authority, employee furloughs will be implemented in accordance with guidelines promulgated by the Office of the Chancellor."

这就是说,董事会授权给各学校的校长,可以让教师员工在新学年里歇工十天。关于歇工(Furloughs),伍加曾有一篇短文讨论,参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5861,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user_blog_diary.php?did=33431。 看来,乔治亚州的经济形势还是很不乐观。上个月的税收分析报告指出,州政府的税收在新的财政年度(2010)要损失九千九百万,在2011财政年度将损失三千五百万。

有人预测高等教育在十年之后的发展趋势将有如下变化:(1)教学方式:越来越多的课程会变成网上课程,网上教育、远程教育、混合型课程会越来越流行。所谓“混合型”课程,是指半网半教,即学生和老师在教室里上课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半,象讲课、讨论、答疑将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只有那些必须动手操作的试验工作才会要求学生到课堂或实验室进行。(2)学生来源:半工半读学生人数增加,成人教育成为重点。(3)学习时间:本科三年,硕士两年,博士三年,这样的学制将会成为主流。(4)学习方式:大部分学生都会使用他们的移动电话或者掌上电脑上网学习。课堂讨论,咨询老师,课程实验也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络来进行。

将来大部分的高薪工作都会要求至少本科毕业学历,高校的发展前景还是光明的。但是随着网上教育的日益流行,教师的工作方式会发生变化,教师的合同形式也会发生变化。比如,教师的多校、多重聘用可能更为流行。这样,随之而来的师生关系以及教学管理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伍加,2009-6-25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www.sciencenet.cn/blog/伍加.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40281.html

上一篇:父亲节的思念
下一篇:流行音乐之星殒落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