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说出“不爱你” ,更难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09-2-21 07:35 |个人分类:杂感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感杂谈(2)
 
说出“不爱你” ,更难
 
伍加,2009-2-20
 
去年伍加写了篇“说出我爱你,很难” 的短文,参见
 
网友点灯评论道:其实要说不爱你就更难,在人情还是坦诚之间,哪个更需要勇气?因爱你而说我爱你是真诚的表达,这不需要太多的勇气,只是个人的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女孩子爱听,有些男孩不习惯说,有默契自然不必苛求,否则非要他说,她就少了可爱。如果讨好式的我爱你受热捧,那或是缺乏诚意,你喜欢,那是你的肤浅。翻过来说,不爱你了,该不该说我不爱你呢?
 
这样的评论,很有哲理。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在变,不存在一成不变的人或事。因为爱情是非常主观的东东,而主观感觉受各种内在的和外在的因素影响,昨天喜欢的东西,今天不喜欢了;以前看起来靓若天仙,现在看起来丑如八戒;从前是一朵花,现在是豆腐渣。由于种种原因,对以前相爱的她/他,今天不喜欢了,或不能继续发展下去了,怎样向对方说明?这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
 
由此想到若干年前流行的一首歌《小芳》: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长得好看又善良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辫子粗又长
在回城之前的那个晚上
你和我来到小河旁
从没流过的泪水
随着小河淌
谢谢你给我的爱
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谢谢你给我的温柔
伴我度过那个年代
多少次我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衷心祝福你善良的姑娘
多少次我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站在小河旁

每次听这首歌,脑海里总会冒出“自私、虚伪、卑鄙、无耻” 这几个词。能够在“回城之前的那个晚上” 俩人一起来到小河旁,说明关系不一般。可以想象,男方在找一千个、一万个理由为自己甩掉小芳的事实进行开脱。小芳呢,则默默无语,偷偷抹泪,期待着神奇出现,他也许会在最后一刻回心转意。可是,尽管小芳的泪水“随着小河淌”,他还是走了,回城了,向小芳说拜拜了 。无疑,男方在对小芳变相地说出“我已不爱你了” 时,其内心也是进行了激烈地挣扎。因而,在多少年之后,在寂静的深夜,在梦醒时分,男方还在用这首歌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对自己的灵魂进行鞭笞。
 
撇开那个“上山下乡” 的年代不说,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同样有许许多多的爱情悲剧每天都在上演。爱情无法量化,从“爱” 到“不爱” 的过渡过程无法用数学模型来刻划。有时“爱” 与“不爱” 两种感情交织在一起,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越搅越混,越辩越乱。尤其是,陷入爱情漩涡之中的人们自我认知的智商会明显降低。这些都是导致说出“不爱你” 更难的原因。
 
伍加,2009-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16317.html

上一篇:自贱等于自残
下一篇:“新星” 号的船旗与国籍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