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现代晶体学》(第1卷&第2卷)吴自勤、孙霞、高琛译

已有 8451 次阅读 2012-3-13 16:12 |个人分类:优秀译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晶体学, 晶体结构, 晶体对称性, 晶体结构形成原理

中国物理学会2011年度“值得推荐新书”
 
第1卷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782-6
定价:60.00元
 
第2卷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787-1
定价:60.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内容简介】《现代晶体学》共4卷,分别为:第1晶体学基础:对称性和结构晶体学方法,第2晶体的结构,第3晶体生长,第4晶体的物理性质,是由前苏联科学院院士、前苏联科学院晶体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晶体学家B·K·伐因斯坦主编的晶体学经典著作。该书俄文版于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版,80年代由Springer出版社作为固态科学丛书中的4种出版了英文版,后来作者又根据晶体学的发展不断对其进行修订和再版。该书是晶体学领域的经典著作,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晶体学各分支的基本原理和前沿进展,对从事晶体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有重要的价值。

 

1主要由物质晶态的一般特征、晶体对称性和晶体结构研究方法3部分组成,着重介绍了晶体学基本概念、物质晶态特征、晶体对称性理论、晶体多面体外形几何理论以及晶体原子结构实验研究方法等。本书可供固体物理、材料科学、金属学、矿物学、化学等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作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并可供有关科技人员参考。

 

2主要内容包括:晶体结构的形成原理,系统介绍了化学键、晶体化学半径系和晶体结构的几何规则;晶体结构的主要类型,系统介绍了无机晶体、有机晶体、聚合物、液晶和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晶体的能带结构;实际晶体的结构,主要介绍晶体缺陷,包括点缺陷、位错、层错、亚晶界、孪晶等。本书可供固体物理、材料科学、金属学、矿物学、化学等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作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并可供有关科技人员参考。

 

第一译者简介
吴自勤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物理中心(现天文学系)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结构分析中心开放实验室主任,《物理》杂志第三、第四两届编委会主编。吴自勤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凝聚态物理方向上,特别是在电子显微学的多个领域进行了数十年持续不断的探索研究,取得了多项有价值的成果。吴自勤教授出版了《薄膜生长》、《微分析物理及应用》、《分形原理及其应用》三部专著,翻译出版了《现代晶体学》第
1卷和第2卷。吴教授还是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的积极组织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47346.html

上一篇:《太阳能建筑的热物理计算基础》
下一篇:《有机结构分析》(修订版)薛松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