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孤单周末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2-1-15 05: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了。过完周一,又过完周二三四五,然后到了周末,周末是休息的时间,可以用来娱乐放松或者充电。理论上的周末,应该是很快乐的时光,现实中周末并不尽然,每个人不同过法。于我,目前来看,周末过的是相当孤单的。

 

周末来临,首先会感慨时间的飞快:“哎,怎么又周末了。。 然后,不自主的陷入迷乱:“这周该干什么呢?”每次这样问自己,都找不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是真的不知道周末干什么。有时候会看电影,有时候会看书,有时候 写写日记,一个人呆着,能做的事情虽然很多,但总是会有一种内心空荡的感觉,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有点孤单,很想找点有趣的互动活动,和朋友们喝喝酒吹吹牛 打打麻将之类。

 

周末的时候,会有一种叫做孤单的气体,混在寒冷的空气里,让人产生蜃楼幻觉,曾经的美好,和好朋友呆在一起的日子,会从脑海里蹦出来,变幻出一幅一副清晰又立体的水墨画。那些曾经的过往,曾经的人,我思念着。美好,都在记忆中。

 

是啊,美好的东西,都在记忆里。如果,认真回忆,那些落在记忆里的美好,很少很少是一个人的孤单,超过90%的记忆,是有着人际互动的,会有一个活动,活动里面还有另外一个或者几个人。也就是说,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生活很难产生记忆,有着互动的活动更容易产生记忆。

 

孤 独的周末,是时间的浪费。时间的逝去,如果不能转化成可以回忆的记忆,就是浪费掉了。风花雪月,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看过的风景,和走过的故事,汇聚成感 悟,保存在记忆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生活,是一串又一串,可以回忆的故事。我的眼里,有故事,又乐观风趣的人,是富有的人。

 

孤单的缘故,太多的时间,用来反刍回忆。现在的周末,会很自然的想起来,以前看胖子打DOTA听他骂人的日子,和东哥喝糖水的日子,六人行打麻将的日子,很多很多。往事不可追,来到这里,远离朋友,在刚开始那段时间,生活变成了一个孤岛,孤单了太久。孤单的时候,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感觉自己是一个不完整的人,也就是那种空荡的感觉,并不好受。

 

我想,是时候去交些新朋友了。既然,没有人走入我的生活,我就走出去吧。为了新的故事,新的领悟,新的记忆,打开世界,走出去,跌跌撞撞,总有一天,我会成为我本来的那个人。

 

昨天晚上和朋友喝酒去了,都是些实验楼里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好久没有喝过酒了,好久没有天花乱坠的吹牛了,很想念。一杯,两杯,三杯,四杯,因为杯子太大的缘故,我很快就醉了。醉酒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特别是一起的朋友,一个都没有醉的时候。

 

John是台湾人,我对他说:“他们说的英语,我不习惯,大都听不懂,只能凭感觉,乱猜他们什么意思,然后胡乱回答。”

John说:“我来这里两年半,刚开始也听不懂,时间长了就听懂了。放开就好了,不用觉得尴尬,也一定不要害羞。如果,一直不打开自己的圈子,和说英语母语的人多交流,可能在这里生活56年,78年,依然听不懂。”

我说:“我是因为一个人呆着无聊,给生活找点乐子,让生活丰富起来,才来这里的。我一句话听不懂,但我可以乱说。无论他们问什么,我都乱说,说自己想说的,所以还是蛮开心的。”

 

昨晚过的很开心,突然想起以前的寂寞来。寂寞的时候,会觉得全世界自己最孤单,觉得没有人理解我。回想起来,我现在很难理解当时的心情了。看来,所谓的孤单,只是自己把自己的世界给关掉了,一切的深刻,所谓的看破某些东西,不过是故弄玄虚罢了。

 

孤 单的人是可耻的,可耻的原因,并不是没人和这个人谈恋爱,而是因为,这个人每天都想着谈恋爱。只有每天都想谈恋爱的人,才会每天觉得孤单。合适的时间,合 适的那个人,当固执于暂时还不合适的那个人的时候,想想想,一天到晚的想,忽略掉朋友,忽略掉其他的多姿多彩,这是狭隘,愚蠢,可耻的。

 

如 果,思恋爱情的时候,会有孤单。那么,当有一天爱情到来的时候,爱情会让人更加孤单。孤单是一种生活状态,和爱情没关系,一个人的孤单感,是不会因为爱情 的到来与否产生任何改变的。所以,从今天起,打开世界,做一个为故事和记忆而主动尝试的人,拒绝孤单,去收获友谊,收获乐趣,总有一天,会收获互相愉悦的 爱情。

 

一开始就喝醉了,所以一直都很醉,上了很多趟卫生间,终于要回家了。步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歪歪斜斜,失去平衡感。身体轻飘飘的,我产生幻觉了,感觉天空下起雪来,一朵一朵,像挂在黑色幕布上的白云,真神奇啊。

 

回到宿舍,喝了很多水,然后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早上起来,推开窗户,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原来昨夜不是幻觉,真的下雪了啊。

 

2012年,第一场雪,我不孤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529034.html

上一篇:写给你的信1
下一篇:春节快乐
收藏 IP: 207.6.112.*| 热度|

9 曹聪 刘艳红 罗汉江 陆俊茜 陈国文 曾新林 武夷山 刘波 xia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