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平等和自由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1-7-13 23: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人

1 有这么一个人

 

他高谈平等,并不是因为,需要每个人都平等。

而是,他总是觉得自己被不平等对待,而且,自己是最不平等的那一位。

 

他疾呼自由,并不是因为,他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

而是,他看到其他人说话做事,和自己的想法方式不一样,心里很不爽。

 

 

2 阿四遇到师兄

 

阿四:你真的被不平等对待了吗?真的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吗?

师兄:我是知识分子,有一定的地位,相对幸运一点。暂时没有被不平等对待,也能够做些想做的事情

阿四:那么,你为什么要每天高谈平等和自由?

师兄:因为,太多的人没有我这么幸运。他们是农民,是民工,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

阿四:你怎么知道他们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

师兄:“这是常识,只用看每天的报纸和新闻就知道”

阿四:“报纸和新闻是知识分子写的,带有太重的知识分子个人观点。只能反应社会现实,无法反映农民的心理感觉。你说的水生火热,是一种心理感觉,而非社会现实。”

师兄:“你说的有一点道理。但是,我要提醒你,你还年轻,很多事情看得不透。”

 

 

3 师兄遇到美女

 

火车上,师兄遇到美女,对面坐着个农民。路途漫漫,无心睡眠,美女无趣,师兄多情,还有一个老农,在睡觉。

 

师兄:“看你的样子,很象学生啊?!”

美女:“是啊,太嫩了,一眼就看出来”

师兄:“好啊,说明还年轻。”

美女:“你呢,什么职业?”

师兄:“我刚毕业,现在在当老师”

美女: “我刚看你在看报纸,都讲些什么了“

师兄:“科学院准院士,用科研经费包养情妇

美女:“哎,现在的教授,太可恨了,简直就是叫兽”

师兄:“中国的问题,奇奇怪怪的,一团糟”

后来,他们还聊起了政治问题,股市问题,房价问题,拆迁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农民工问题等等等等。他们越聊越投机,彼此都很开心,最后的最后,师兄要了美女的联系方式。Happy啊!

 

旁边的农民并不说话,一直闭目养神,偶尔也会偷听一下两个年轻人的谈话。

农民在想:“赶快到家吧。到了家,就可以看到老婆和孩子了。”

 

 

4 苦日子

 

有一次和母亲一起坐火车,花了20块钱,买了两份火车上的盒饭。

母亲说:“你这个孩子,太不懂事。一点都不知道节省,一点都不知道爱惜,花钱大手大脚,以后怎么办啊?你知不知道,我们以前的苦日子是怎样过来的啊?!……(一段长长的血泪史)

阿四边吃饭,边看着母亲笑,说:“已经买了,你就吃吧。再不吃,饭就凉了”

教育完了,看我并不反对,没有其它要交代的,母亲也开始吃饭。

母亲实在吃不下去,说:“这饭太难吃了,一点油都没有,简直不是人吃的”

母亲把饭扔进了垃圾桶,又舍不得买其他食物,饿着肚子坐到了终点。

 

苦日子,我是经历过的,只是,在当时,一点都不觉得苦。小时候,父母去城市打工,我留在家里,和奶奶相依为命。

那时候,总是有着无穷的精力,争着做事情,不做事情还不乐意。更关键的,奶奶年龄大了,体力不好,有些事情她做不了。每次帮奶奶做事情,我总有十分的自豪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至今回忆起来,那些现在看来的“苦”日子,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幸福。

 

佛主说:“人生是苦”。唯一需要珍藏的,是心中的一滴泪。把苦留在心里,生活就不会那么苦了,过得好一点,就会看到多一点的阳光。当整天把苦挂在嘴上时,是吃不下粗茶淡饭的,生活就真的变苦了,没有了阳光。

 

说这个故事,我只是想说。知识分子,不要一厢情愿的想要去代表农民,不一样的经历,会有不一样的想法。知识分子,似乎总是喜欢干一些瞎悲伤,瞎浪漫的事情。

 

我的外公,今年85岁,每天都在做农活,身体很好。到了城市,坐公共汽车,他还会向拖着行李的年轻人让座。有人给他让座,他浑身不自在,总觉得别人不尊重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64576.html

上一篇:热爱科学网,就离开科学网吧
下一篇:人往低出走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10 刘洋 刘艳红 朱志敏 赵凤光 蔣勁松 武夷山 杨玲 肖重发 李宇斌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