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热爱科学网,就离开科学网吧

已有 3464 次阅读 2011-7-11 2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爱科学网,就离开科学网吧

 

我这人比较闲,上网时间多,打开电脑,第一打开科学网,第二打开QQ。来这里久了,有了一群聊的来的网友,唇枪舌剑一番,长知识长见识,成长了很多。我习惯了科学网,喜欢这里的氛围。我知道,潮涨潮落,对科学网的热情总会有消褪的一天,只是,消褪的太快,些有不爽。

 

朋友里面,说的上话的人,有的关了禁闭,有的不来玩了。当然,还有几个选择留下来,只是,言语显得越发没趣,懒得理他们。敌人里面,我所痛恨,野心至其于死地的,倒是有自知之明,选择了主动关闭博客。无聊,真无聊,这是我写这篇日志的心情。

 

科学网吸引我的是什么?应该是这里的一群特殊博友,他们有着认真的态度,热情的心,渊博的知识,以及相对包容的胸怀。只是,这样的博友,在最近这段时间,少了很多。而且,如传染病一般,曾经热情而认真的博友,也变得不再那么热情和认真。于是,现在的科学网,对于我,不再那么有吸引力。问题,出在哪里?!

 

中国的事情,总是很奇怪。卖奶粉的,不用对给他钱的喝奶粉的人负责,只用对拿他钱收他税的人负责。开网站的,不用对写文章的人负责,只用对红线负责。而,写文章的,很想对看文章的人负责,却没有办法负责。

 

从科学网举办的那天开始,已经注定了其结局的死气沉沉。在科学网介绍里面,写着这样一句话:“科学网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主管,由具有五十年媒体经验的科学时报社主办,具有深厚的媒体资本及科教界口碑。。也就是说,无论科学网编辑们有着多少年的媒体经验,必须受到上级的管理,永远无法放开手来做事情。在本质上,科学网和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区别。

 

科学网,实行的是至上而下的管理,必须对上级负责,而不是对用户负责,这是无法改变的事情。以前这样,现在这样,将来依然后这样。老蒋说:“科学网无为而治比较好”,这是在做梦。

 

如果,存在另一个“科学网”,一个没有上级主管,至下而上的“科学网”,与现在的科学网形成竞争,结果也许会好一点。遗憾的是,这也是在做梦。我想,只有当所有人都选择离开时,科学网手里的三条红线,才不至于耍的现在这样让人眼花缭乱。爱科学网,就离开科学网吧。

 

先声明一下:我不爱科学网,我选择留下。

 

再声明一下:如果,真的存在另一个“科学网”,我会第一时间离开这里。

 

无限怀念朱时清,一大把年纪了,折腾个什么“南方科技大”啊?!先整个“南方科学网”出来,这对我来说,是大大的福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63936.html

上一篇:同路人
下一篇:平等和自由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24 蔣勁松 黄锦芳 汪梦雅 齐伟 刘艳红 武京治 肖重发 张志东 鲍得海 孔晓飞 罗汉江 黄兴滨 李学宽 王伟 李宇斌 刘洋 吴军 王水 禹荣明 zzjtcm laoai FloatingRose xiaobaobao888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