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阅读感想4:爷爷的遗言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1-5-14 14: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戴世强:周末闲话:捕捉“上帝之光”的启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44009

 

前不久从报上读到一篇好文章:《捕捉了40年的“上帝之光”》,很受启发。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先复述故事的梗概。

话说40多年前,纽约有一位中学生,名叫费恩,从小就是摄影爱好者。有一次在课堂上听老师介绍屹立在曼哈顿南岸的自由女神像:她头戴光芒四射的冠冕,身穿古罗马战袍,高擎长达12米的火炬,火炬象征着自由,表征着人民对自由的追求。老师强调:她的力量是上帝赋予的。

听到这里,费恩的内心涌动强烈的愿望:拍一张与众不同的自由女神的照片。有一次上摄影课时,他突发奇想:如果能拍到闪电从自由女神的火炬上掠过的照片该有多好!画面上会出现女神的火炬放射出来的“上帝之光”!他在课堂上一说,老师就肯定了他的创意。

说做就做。费恩立即投入行动。一有雷阵雨,他就披上雨衣,背上摄影器材,到达现场,寻找最佳拍摄角度,静待时机。开始时,也有不少摄影同好参与。但是,创意的实现谈何容易!天下雨,雷未到;雷声阵阵,闪电未到;闪电来了,却不去“拜会”女神像;闪电光临女神像上空了,却与火炬擦肩而过。一次,两次,五次,十次,一年,两年,……,理想的镜头就是不出现。同行人都打了退堂鼓,只有生性执着的费恩坚持着。

经过几十次探索,费恩认定:最佳摄影点在女神像的正前方的远处,要使相机、女神像、闪电这三点连成一线。他的朋友们说,这是机会几乎为零的小概率事件,但是费恩百折不回。

光阴荏苒。十年过去了,二十年过去了,费恩义无反顾地追寻着“上帝之光”。他的摄影同行拍了很多别的好照片,频频获奖、布展,而他无暇顾及拍摄别的照片,一直默默无闻。朋友们取笑他:别傻等了,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偶然光临的闪电呢?然而,费恩痴心不改。

有一回,大雷雨不期而至,一座电厂遭了雷击,家人劝阻他出行,但他义无反顾地来到自由女神身边。但是就在他摄影时,一道闪电向他劈来,把他击伤,一时晕厥,半天爬不起来。一位影友告诉他:自己看到了闪电向女神头顶劈下,蔚为壮观,可惜自己没带相机。费恩再次与罕有的机会擦肩而过,懊恼不已,但仍未丧失信心。

转眼到了2010年,费恩已经58岁了。他终于等到了好运的眷顾。922日,费恩得知当晚有大雷雨,兴奋得手舞足蹈。晚饭后他整装出发,在曼哈顿的巴特利公园守候了近两个小时,闪电终于连续降临到女神像上方。845分,罕见的闪电来了,又亮又长又大,在那道闪电击中女神像的一瞬间,他按下快门,终于捕捉到这千载难逢的镜头!他把这绝美的大自然造化凝固在他的摄影画面上了!苦苦等待了40多年,他才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第二天,他把拍摄的照片发给各大报纸,立即引起轰动。有人评论说:“这是上帝之光!”也有人说,费恩的手是“上帝之手”,称他是被幸运女神青睐的人。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一青睐姗姗来迟,迟到了40多年!于是,他一夜成名。

 

读了这个故事,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我想起了法国生物学家尼科尔的话:“机遇只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她的人。”

我们做科学研究的人,应该好好学习费恩。学习他追求理想的执着精神,学习他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坚持理念,学习他为实现目标付出一切的务实的冒险劲头!

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200多年前,富兰克林为了探究雷电奥秘,在雷雨天放风筝的情景。

我又想到孟德尔为了探索遗传规律,几十年如一日做豌豆试验的故事。

我想起袁隆平穷其毕生精力研究水稻杂交规律的事迹。

我想起陈景润目不斜视,钻在6平方米的蜗居里聚精会神解读哥德巴赫猜想的情景。

总而言之,无论追求艺术,还是追求科学,想要成功,决无捷径!

 

感想:

 

想起一个故事来,《爷爷的遗言》:

23
年前,我4岁,那一年爷爷过世。

我一直相信,人与人之间,有着心灵感应。

那一年,我还没有上学,在爸爸打工的电镀厂里玩,住了10多天。

小孩没有思乡情节,离开家总是高兴的不得了,对于儿时的我来说,是这个样子。

离开农村,去到武汉市区,一住十几天,见到这样那样的新鲜,是很开心的。

突然有一天,想回家了,就是想回去,没有原因。

也许有原因,至少,这个原因不是因为不开心,也不是因为受了欺负,讨厌某个人,我不记得什么原因,只记得没有原因。

 

傍晚,走到村口,村民告诉我爷爷去世了,没有感觉,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概念,只是想回家,想见爷爷。

回家,看到了爷爷,躺在堂屋的竹床上面,安静的躺着,一动不动,眼睛闭着。

我知道,他已经死了。

没有伤心,也没有哭,只有好奇,隐约感觉到,躺在竹床上的爷爷和已经在病床上躺了十多年的爷爷不一样。

上去摸他的手,他不动。上去用脸贴着他的脸,他还是不动。也许是去世没有多久的缘故,也许是夏天的缘故,去世的爷爷,身上还有余温。摸他的手感觉不到,贴他的脸可以感觉到。

 

转眼十几年,高三那年去舅爷爷家拜年,他说:“你爷爷死的时候有遗言,希望你好好念书,上个好大学,有出息”

后来我问父亲:“爷爷的遗言是什么”

父亲回答:“爷爷没有遗言,他只想喝一口可口可乐,我买了四罐回来,喝完没多久,爷爷就去世了。”

父亲又说:“遗言好像是 真好喝

 

 

看到上帝之光的故事,不禁想起爷爷的故事。

有些东西,为了追求,可以不顾性命;

有些东西,将死之时,才知道去追求。

 

费恩的上帝之光是闪电

爷爷的上帝之光是可乐。
上帝之光是什么,原本无所谓。

没有实现的时候,它是闪电;

实现以后,它只是一罐可乐。

想做就去做吧,不要等,也不要轻言放弃。

 

 

可乐好喝吗?

喝了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44107.html

上一篇:认真【写给和我一样的大龄单身男女】
下一篇:可不可以做汉奸?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6 张玉秀 肖重发 周可真 李宇斌 侯振宇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