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阿四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1-4-10 13: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有人问我为什么叫“阿四”,突然想起来,原来养过的一只白色的豚鼠,3年前的故事了。他的名字叫“阿四”,和我相处一年时间,死后我自己就叫“阿四”了。

 

和阿四相处的越久,越是发现彼此的共同点。那个时候还在读研究生一年级,拿回来的时候,阿四极为怕生,抱在手上就往怀里钻,也不喜欢叫,楚楚可怜的倒霉相。平时一副见过大风大浪无所谓的的样子,完全不理人,只有给他食物的时候,才会主动凑上来,吃完了便闪到角落里,自个儿安安静静的呆着。

 

原本打算给他买个笼子,有一个自己的家,后来越想越不爽,我自己都没有家,你个小老鼠还要有自己的家,想要家自己盖去,我可懒得管。于是直接把他扔到宿舍里,白天上课做实验的时候锁上门,拉上窗帘,宿舍是他一个人的,想干嘛干嘛,这个比笼子课自在多了。

 

养老鼠是个麻烦事情,吃喝拉,撒尿倒是很少,可能广州燥热的天气让水分快速蒸发的缘故,养了一年也没有见过一泡尿。吃的比较有学问,没有买过鼠粮,都是自己慢慢摸索,一个一个尝试。毕竟都是哺乳动物,和自己的饮食差不了哪里去,不外粗粮,水果,蔬菜之类。南校区西门外有个菜市场,能买到的东西都能买到。回想自己小时候,家里的老鼠超喜欢吃稻谷,反倒去了皮的大米不是太感兴趣,最早的目标就是有皮的谷类。可惜,找遍整个菜市场都没有找到,问了老板哪里可以买到,却也不知道。好吧,我自己是没有能力让大米穿上衣服,你就凑合着吃点裸体的吧。粗粮有大米,玉米粒,小麦,黑麦,荞麦,薏仁,还有一些自己都叫不上名字,阿四最喜欢吃的是小麦,薏仁也还行,大米和玉米沾都不沾边。水果通通不爱吃,包括香蕉,苹果,梨子等等。蔬菜里面有生菜,菜心,大白菜,小白菜,竹叶菜,胡萝卜,土豆等等,阿四最喜欢吃的是生菜。那个时候,一般是下午7点以后去菜市场,因为老板要收档,上午2块一斤的生菜,现在5毛钱就可买到。慢慢和卖菜的大娘熟悉,每次都会问到小老鼠的近况,我都烦死了,你卖菜就买菜嘛,别打我家阿四的主意啊。我一疑惑,阿四为什么就不喜欢吃土豆呢?我就超喜欢吃,真是不懂享受,如此美食居然漠然。

 

食物倒是其次,最麻烦的是粪便,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习惯,宿舍里到处都是痕迹,后来倒是习惯了,跑到书桌后面靠墙的缝隙里面拉,这可害苦了我,要把整个书桌挪开,扫帚才能够到他的粪便。这也是我和他的差距,单单拉屎便写意十足,让我望尘莫及,他比我自由吗?我比他自由吗?还是我们都不自由?

 

老鼠不会注意个人卫生,做朋友的当然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洗澡的时候,偶尔便拖他去浴室。一起照照镜子,看看彼此是否长的很像,也许我们原本就是兄弟。他极其厌恶照镜子,更讨厌洗澡,每次淋到水总是叫个不停,也许是在鄙视我吧,觉得做他的兄弟根本不够格!但我就是喜欢做他的兄弟,不管他喜不喜欢。

 

最不好办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阿四开始喜欢叫,吃饱喝足了就会引吭一曲,显摆一下。后来到了发情期,更不得了,半夜里也会叫,撕心裂肺。我是无所谓,没有女朋友还不是一样过,你这家伙没有女朋友就受不了,还是男生,有没有出息?不过,影响宿舍里其他同学总是不大好,虽然他们也并没有说什么。辗转反复,觉得把阿四送人好一点,于是在学校BBS上发帖,希望有人认领,一周,两周,到最后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好吧,你们不想养,我还不想送呢?!

 

之前住的两人间,中间因为老鼠以及一些其它问题和室友闹了矛盾,后来搬到另一个宿舍,四人间,人更多了。这么放养在宿舍,总是不好,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空间。于是,用泡沫箱做了一个窝,也算有个家,把白色棉质衣服剪成两半,一半铺在箱子的最下层,另一半换洗,上面再塞上两张报纸,阿四无聊的时候,可以看看新闻。天晴的时候把泡沫箱放在阳台上,雨天拿进来。豚鼠怕光,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会把泡沫箱上面的开口封起来,只留下一个小的缝隙透气。自从有了这个家,阿四叫的更加凶了,总是指望着可以跳出来,却又跳不了那么高,没事的时候会用爪子刨箱子的底部。最后泡沫箱终于刨穿了,他的生命也走到了终点。

 

广州台风多,下雨打雷,搞得人心神不灵。一次台风引起的大雨,我没有带伞,躲在实验室一直到雨停,回宿舍的时候,发现阿四已经淋个透湿,并且开始大小便失禁,眼睛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神采,他不行了。吹风机把身体先吹干,然后用热水泡了一些抗生素和感冒药喂给他吃,最后把他放回已经拿到室内的干燥过的泡沫箱中,里面再垫上干燥的碎步和报纸。我希望有奇迹发生,可惜命运总是强大,简简单单便可以夺走生命,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冷却而僵硬。


阿四死了,如何葬掉它,花了一个上午考虑安排后事,本想埋在楼下的花篮中,用树枝插在旁边当做墓碑,上面再用小刀刻上几个字,后来想想这样做作,还是不要了。鼠非人,人有人道,鼠有鼠道。死了就是死了,不需要假惺惺同情,从被领养的那一天,便注定了今天的结局,一切的恶源起我把它带入自己的生活。进入我的生活,注定了和他永远也做不了兄弟。回想起来,从一开始便应该抱着把他放归野生环境的心,只有如此,才有资格做他的兄弟。于是,把他和泡沫箱,还有碎布报纸一起扔进了垃圾桶,这就是他的鼠道。我想,有一天,我挂掉了,爱人或者子女把我扔进垃圾桶也是可以接受,就好像我对待阿四一样。不过,这样显得恐怖,只怕会吓坏了早上收垃圾的阿姨。

 

                                              写于20105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31506.html

上一篇:给生命定价以后
下一篇:不主张死刑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4 曹建军 肖重发 anonymity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