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osha

博文

领略了中国式“服务”窗口的“服务”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0-12-31 15:46 |个人分类:漫谈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末年终,趁着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在新年的终结,疯狂的购车潮在全国各地涌现。据说,北京某一日卖出了3万辆(看到过这条消息,没时间求证具体出处)。我也很不幸“被汇入”了这个狂潮之中:本来9月份订了一辆高尔夫,承诺3个月提车,可等到月底,销售商还是说“遥遥无期”。为了省那2.5%的购置税,匆忙间选择了有现货的速腾1.4T。一算开支,为了省那区区不到四千元的购置税优惠,多花了25千元——真不知道哪个选择更划算。窃想:能花得起16万买车,不舍得那3千多的优惠!我们的消费观是不是有问题?

问题还不仅仅在这里:车是顺利提到手了,接下来的一系列手续真让我领教了我国某些服务窗口的“服务”水准!

根据行规,提到车后,合格证一般要3-5天后给,据说押在银行呢!期间只能办保险。我们来到了一站式大厅,排队等号……还算顺利,由于车主写了我爱人的名字,麻烦来了:我没有带她的身份证。只好传真过去!双方传真机有些问题,几次折腾下来,窗口发话了:上午不行了,等下午再来吧。下午又去了一趟,“顺利”办完(做一伏笔)于是,我开始了此后每个办事地点至少去两趟的“定律”。

接下来交购置税。等我拿到合格证一大早跑到办税大厅,先被告知网络故障,何时修复不好说(旁边排队的人消息灵通:他们昨天下午就坏了——一夜间没有修好啊!)等不及的可以去其他点,全市有很多个。既来之则安之,再说,既然网络故障,那边说不定也一样呢。后又说,需要复印件,此处不提供复印服务。于是,排好的队伍作鸟兽散,纷纷以百米速度去街头寻找复印店。等我递上资料,那办事员拿一个扫描的东西反复扫了几下,退回来:发票验证码涂污,需到开发票处重做。无奈,驱车赶到售车处:那边服务倒很不错,很快做好了。不过,随口一句话令我心中郁闷:其实他们那边完全可以手动把数字输进去的,是不是那里排队的人多?我一看,可不,上面一行数字呢!那里是需要排队,可输入那几个数字也不过几秒钟的时间!!!这不涮我玩吗?!那时真想来句国骂!

下午去挂牌,也是前期工作做了很多,等审核资料时,又被退回来了:新车的轮毂是双排的,车管所的资料是单排;这里挂不了,得去市局,那里能挂!市局何在?20公里之外的洛口!赶过去估计也下班了。问车商,告知是10新款!10年再有20多小时就过去了,你们新款的资料还没有更新啊!

不能再耗下去了,赶紧找关系吧。顺利找到一个关系,来人真不错:问明情况,拿着资料,一路绿灯,顺利完成!窃窃以为:既然可以挂牌,为什么拿这些借口与托辞?市局能挂,说明可以挂,为什么还要车主跑一趟冤枉路呢?!帮忙的同事见多识广:他就是不想给你办,你看他那态度,又不是原则性问题!

挂玩牌后才能领保险的标志。再次被告知不行:标志没有了,只能去办理保险的服务大厅领取。我们驱车再赶往第一次办保险的服务大厅。

等办完一切,我终于松了口气:手续终于办完了!回想一下:保险大厅来了三趟,办税大厅去了两趟,销售商处去了三趟(提车、取合格证、补办发票验证码)。只是车管所,由于找了关系一次就解决了!

这是昨天发生的事儿……

今天上午,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车管所打来的,说保险单上把我的车架号写错了,让我还要去一趟保险大厅办好后再把批单送到车管所……

我拿出保险单一看,那位马(虎)大姐把阿拉伯数字“1”看成了英文字母“I”了!

于是,我刚才又跑了一趟保险大厅与车管所……

现在,我很害怕听到我的手机铃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656-399579.html

上一篇:90后大学生的特点
下一篇:考研还是就业?是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 向峥嵘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