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osha

博文

如何练好口语——专业外语学习方法之一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10-11-20 10:35 |个人分类:专业学习|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专业外语水平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口语。口语训练是初学者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口语的重要性不说大家也知道。我们今天来谈谈如何练好口语的问题。昨天在谈论提高听力水平的训练时,曾提到听力与口语训练的相互关系。在此,我还要多赘言几句,要想练好口语,最基本的就是要先练好听力。特别是初学者,听力训练是最基本的口语训练要素。当然,光听不练是听力训练,这并不是说练好听力,口语自然就提高了。口语训练也有一些诀窍。

首先,练口语就不要怕出丑。由于我国传统文化历来讲究含蓄与收敛,故很多人在学习外语方面不大胆,老怕出丑,不敢张嘴;或者吞吞吐吐,嗫嚅扭捏,蚊声细语,软绵无力。俗话说的好,学习是在最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中进行的。大胆讲出来,是学习外语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讲的每句话都是对的,都符合语法规范,那你就没必要学习外语了。

其次,练口语就不要贪图流利。很多同学在初学一门外语时,老羡慕那些说得又快又好的人,一开始就图快、流利而忽视了语音语调的规范与标准。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你可能有一天口语讲起来流利顺畅,让外行人很崇拜,其实,内行人会发现,不规范的语音、语调只能使你永远停留在低级阶段,满口的“中式外语”与“洋泾浜”。

再次,要勤学苦练。这个“勤”与“苦”恰能反映学习外语的最基本道理。只有下苦功夫,勤练苦练,口语才会提高。我讲一个亲身经历。刚开始学习俄语时,有一个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了解的颤音“Р”给我造成很大的困难。这个音也可能是很多中国人学习俄语最大的障碍。那时,我只能发一个类似于“特拉”的音,稍微有些颤。老师鼓励我说,就这样练下去,一定能练出来。于是,我无论是走在路上,乘坐公交,只要嘴里闲着,就不停地“特拉”。估计当年有人如果在公交车上看到表现“痴癫”、全心投入的“特拉夫”,一定认定我是个精神失常者。不过,这样半年“特拉”下来,这个颤音我终于克服了。记得大一班级新年晚会上,比赛看谁把颤音拖得长,凭借我超大的肺活量,我还获得了第一。

练习口语与听力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边听边说,边说边检验。我们可能都有这个体验,我们随便说几句话录下来,自己一听会感觉大不一样,仿佛不是自己的声音。因此,练口语不能只边听边说,还要录下一段,回放听听,找到自己的破绽与不足,然后再设法纠正。

最后,还要实战检验。如果仅仅停留在自娱自乐的“自言自语”式口语练习中,那永远也学不好口语,更经不起实战的检验。练好口语就是要跟人交流,交际是学习外语的最终目的。那么,口语实践通过什么呢?当然,跟操该语言为母语的外国人练习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条件成熟,就要多跟外教交流。我曾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鼓励我们系的同学多找机会跟外教交流,也给他们创造尽可能的机会,与俄罗斯留学生一起联欢。目的只有一个,在有效的俄语语境中进行可能的口语交际,在实战中提高口语水平。

在此,我想提醒在俄罗斯或其他前加盟共和国学习俄语的同学,有可能最好跟俄罗斯人多交流,如果整天都是由中国人组成的圈子里活动,对外语提高没有任何帮助。如果你只身跟外国人待一天,你就会发现,你不但会说很多,而且还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去过外国留学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不论你学识提高到底有多少,你至少会给人一点:更大胆、更自信地讲外语。

对高年级的同学也提出一些忠告:不要以为口语是低年级练习的,高年级阶段的口语训练也非常重要。这个阶段还是要模仿为主,比如我们可以模仿俄罗斯电台、电视台播音员的语音语调。该方法的技术手段很容易实现,在网上不但可以找到新闻稿的音频、视频,更能轻易找到对应的文字稿。此外,还有一点儿很重要:哪怕你自己听不懂几句,我也建议你打开网上的俄语电台,把电台的声音作为你工作的背景音乐,累了时,不自觉会听懂几句,哪怕是几个单词。如此久而久之,俄语语音语调就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你的脑海。你的口语也会越来越棒。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试试吧。记住,贵在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656-385685.html

上一篇:90后大学生的特点
下一篇:如何练好听力——专业外语学习方法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