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osha

博文

关于我国外语教育的思考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10-11-17 14:22 |个人分类:漫谈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前有种声音,认为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间在十岁前。于是,有专家便宣扬孩子学习外语越早越好,甚至在幼儿园都开始了“呀呀学外语”的童音,很多地方还开设了双语幼儿园,以令人咂舌的收费从富人那里敛钱。小学里有从一年级开始学的,最晚的也从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此外,社会上还有各种专门的、综合的辅导教授儿童或少儿英语,有的外语培训机构从社会上招募几个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上课,借以吸引家长与孩子们的注意力与好奇心。那么,我们应该从什么时间学习外语最合适、最科学呢?

我是从初中开始接触英语的。记得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尽管当时电视普及率不高,但电视上还是有一个学习英语的节目,叫《Fallow me》(跟我学)。估计当时没多少人关注,因为国人那时懂英语的人口太少了。中学六年下来,英语学习倒没怎么吃力,成绩在一直稳居班级前三名。想想,那时开始学英语是13岁。高考时,由于外语成绩好,便有资格报了外语提前录取批次,结果总分仅高出本科分数线1分的我幸运地考取了号称本省最高学府的外语专业俄语系。现在想来,我是20岁开始学习俄语的。直到后来毕业留校任教,我学习外语的经历也有二十多年了。如今,俄语作为我的专业,英语为第二外语,多年来各类外语晋级考试,我都吃当年中学英语的老本,竟也一路顺利通过。

有人也许会说,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有条件(物质的、资源的)让孩子早进入外语学习阶段,毕竟外语是孩子将来立足社会必不可少的技能。这个说法我赞同,但我不赞同把外语当作孩子未来命运最重要的支柱,哪怕是之一。

我们知道,孩子的智力水平岁年龄的增长而逐步提高的。小学生进入一年级学习,即接受大量的信息灌输。孩子的理解力与智商偏重于形象教学,大量抽象的符号灌输到孩子的脑海里很容易把他们搞得筋疲力尽。记得我孩子上一年级时,单是记那些拼音字母就费了好大的劲儿,而认字能力却在一个学期提高了不少。如果这个阶段再开设英语,他们很容易把英语字母跟汉语拼音搞混,学生的脑子就成为一团糨糊。我们大学开始学习俄语时,也常常与英语字母混了,何况一个黄口小儿!

既然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在十岁前最强,为什么不把最强、最佳的学习状态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母语——汉语呢?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我们国人纷纷加入学外语大军浪潮中时,很多老外却热衷于汉语学习与汉学研究?已经有专家断言,世界文明必将会经历从“西学东渐”到“东学西渐”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在21世纪。在有些专家痛心疾首于国人汉语水平、甚至是古汉语国学素养低下现状的同时,怎么不去思考一下造成这种状况的罪魁祸首?是不是“全民学外语”热所造成的呢?

让孩子越早接触外语越没好处!我很怀疑小学英语老师的外语水平,他们可是我国未来花朵外语启老师啊!他们的口语是否标准?他们的学历水平几何?是否是专业外语院校毕业?是否是外语教育方向毕业?是否懂得外语教学规律?如果他们的师资水平无从保证,我们的孩子岂不一开始就在外语学习的道路上走歪了?一旦惯性形成,发音、语音语调定型后,以后纠正可就事倍功半了!

我曾经跟英语专业的同事交流过,他们对从各地招来的学生英语语音水平差异很是挠头,每年新生开学后都要进行一两个月的语音课导论与纠正。我们小语种就很不乐意招收中学学过该语种的学生,不但他们两年后“泯然众人矣”,而且他们的语音语调都存在很大问题,且根本无法纠正——习惯成自然。

因此,在不断提高中学教师水平的同时,大力推行中学开始外语学习制度是最科学的。这时候,学生的母语基础已经初步具备,理解力也有了显著提高,而且一点儿也不晚,六年时间足够学好学会,关键是方法要对头。

    前不久,我还听到一位外语教学专家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专业外语学习大学开始都不晚。这一点我们小语种教学就是很好的例证。当然,作为一门课程而非专业,第一外语的学习时间不应该也没必要越早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656-384707.html

上一篇:外语专业学习感悟
下一篇:中学外语的教与学
收藏 IP: .*| 热度|

6 孙学军 丁甜 吉宗祥 虞左俊 刘庆丰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