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peng1

博文

致光学超分辨显微一书的辛辣书评 精选

已有 18326 次阅读 2015-8-13 13:33 |个人分类:超分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评, 物理学家, 超分辨, 显微, 实验学家

今天早上打开邮箱,惊喜地发现收到了业界知名学者Guy Cox教授对我们新出版的书Optical Nanoscopy and Novel Microscopy Techniques的书评,发表在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上!

(本书由Taylorand Francis出版集团旗下的CRCPress出版,链接:

https://www.crcpress.com/Optical-Nanoscopy-and-Novel-Microscopy-Techniques/Xi/9781466586291

Cox教授在书评中,首先引用了史蒂芬霍金在《时间简史》中的名言:我每增加一个公式,读者就会减少一半。接下来Cox教授讲道:“他决定即使牺牲一半销量,也要引入的第一个公式是E=mc^2。如果的确如此,我们会发现,到第5页的时候,第九个公式的出现,意味着读者数减少了99.8%。但是,这本书不是那样,它的公式刚刚好是读者需要的。它不是一本给使用商业系统的生物学家的参考书,它是一本给光学物理学家,生物物理学家,或者是希望建立、改进显微系统或发展新的探针的实验学家的参考书。

他同时提到,这本书的另一大优势是:对于学生,本书的一个非常好的特色是,在每一章后面附上了一个问题集。这些问题从简单到非常有挑战性,学生通过做完这些练习,将学到更为深入的知识,而这些是任何单纯阅读所不能提供的。

在书评的最后,Cox教授提到:这段时间以来,在全世界,生物实验室和物理学家都在相互合作,看着不断发展的超分辨技术说:但是,嘿,如果我们这么做结果会更好…’那这本书适合他。一些实验学家在读了本书的一些深入的章节后,说哇,我可以把这个方法用在…’那么,这本书也是他的菜。这本书是一本对于现有文献的极具价值的补充。

 

当然,对于本书的缺点,Cox教授也是毫不留情一针见血。他提到,作者虽然来自中国、台湾地区、澳大利亚、美国,但是名字却以中国人名居多,让AndrewSmithMohammad Zahid这样的洋作者不幸成为装点门面的点缀。(狂汗~)这也导致英文文法错误不少,比如把sacrifice(名词,牺牲)拼成了scarification(让表面不光滑的处理)。还有,像“GFP的发明打开了荧光显微的时代。是真的吗?你们把免疫荧光,细胞器探针,钙流成像,和更往前回溯的染色体显带等技术置于何处?五十年的研究,被一句话抹杀。这些小问题很让人纠结,但不影响整本书的使用。

他还提到,“一个非常普遍,但是影响阅读体验的问题是,把所有的彩色图放在书的20-21页。我本人也深受其苦。小的发行量有没有什么技术可以跨过这道坎的?我非常确信,如果整本书都采用彩色印刷,那么最终的销量会抵扣掉因此带来的成本上涨。”

 

在此,非常感谢Cox教授的辛辣书评!您的肯定和批评,将是我们不懈前进的动力。

书评原文链接:

Cox, G, 2015.Review of Optical Nanoscopyand Novel Microscopy Techniques. 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 21(4):1050.

http://journals.cambridge.org/action/displayAbstract?fromPage=online&aid=9886214&fulltextType=BR&fileId=S1431927615000604

席鹏

2015年八月

于北大中关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502-912732.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席鹏课题组JT-SOFI高时空分辨率超分辨成像
下一篇:踏实做事最终会给我们带来更甘甜的收获!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7 武夷山 丘志海 黄永义 刘俊华 于仲波 韦玉程 ffwb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