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peng1

博文

北京大学席鹏课题组JT-SOFI高时空分辨率超分辨成像

已有 10347 次阅读 2015-2-13 12:45 |个人分类:超分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量子点, 分辨率, 超分辨

最近,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席鹏课题组在超高密度超分辨光学涨落显微成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Z. Zeng, et al., Fast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with Ultra-High Labeling Density Achieved by Joint Tagging Super-Resolution Optical Fluctuation Imaging. Sci. Rep., 5:8359 (2015).


超分辨技术(super-resolution)因其能够提供低于衍射极限的分辨率而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这一技术可分为两类:基于焦点调制的方法如STED,和基于单分子定位的方法,如PALM/STORM等。然而,这些方法虽然能获取很高的空间分辨率,却总是以牺牲时间分辨率为代价。同时,这些方法技术复杂、系统成本较高,这给推广应用带来一定困难。


在此项工作中,席鹏实验室将量子点、光谱方法、和基于光学涨落的超分辨技术(SOFI) 三种技术有机结合,在普通宽场显微镜镜上实现了3秒获得85nm超高时空分辨成像。通过联合标记(joint-tagging)的方法,使用多种不同荧光发射波长的量子点联合标记生物样品中的同一细胞结构,有效减少了在超高标记密度下高阶成像的伪影,更加真实地还原出所研究生物样品的完整结构和细节信息。而且,由于光谱离散的量子点更接近于单分子态,使得JT-SOFI能够大幅提高超分辨成像的速度,为超分辨成像研究活细胞的动态过程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方法。


图1    宽场成像和超分辨JT-SOFI成像的比较。

新闻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521314403536035738.shtm?id=35738  

原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210/srep08359/full/srep0835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502-867773.html

上一篇:有感于超分辨获得2014诺贝尔化学奖
下一篇:致光学超分辨显微一书的辛辣书评
收藏 IP: 107.178.200.*|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