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peng1

博文

叠罗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已有 4171 次阅读 2019-6-16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跟一位老师讨论创新课程的建设,我突然想到了这样的一句话:“关于创新,牛顿把它叫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把它叫做叠罗汉。”

安徽省级非遗项目----叠罗汉。图片来源:

http://ah.ifeng.com/human/detail_2014_11/26/3207677_0.shtml  

    有的时候,高深的道理可以用浅显的画面来类比:

   1.  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的。世界各国的科技竞争,就好像各国比赛叠罗汉的高度和宽度。没有下面基础科研坚实的基础,哪有上面不断创新带来的辉煌!同样,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勇攀更高的创新高峰。

2. 关于基础科研,也有不少老师说,我就是叠罗汉在第1层的,我很重要好不好。在第1层没有问题,关键是您得把肩膀露出来让别人往上踩啊!(知识只有分享和传播,才有价值。)

3. 在一个罗汉塔上,下面的不一定是真人,也可以是知识。只要知识构筑了地基,下面就有非常宽阔、坚实的支撑,供我们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


当然,刚刚在微信有老师给我留言,对下一层提供肩膀的人的保护很重要,否则大家都只往上爬,不尊重脚下的人,这也会出问题。我想,知识产权是一项产权,就跟买的房子汽车的产权一样,我们要用物权来尊重别人的权利,也要设立法律保护,才能形成良性的叠罗汉结构。

4. 有老师提到,我们在构筑知识罗汉塔时,可能不仅需要叠罗汉,也需要空中飞人。请注意:空中飞人是先爬上一定的高度,甚至是从别的领域爬上去以后,突然空降到另一个领域,并带来颠覆的。所以,科学要想跨越式发展,跨界的空中飞人很重要!


Image result for 空中飞人

空中飞人。图片来源:https://www.yhpkw.com/posts/37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502-1185257.html

上一篇:生物学家能修好收音机吗?
下一篇:中医不应被叫做中医
收藏 IP: 209.97.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