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20111111最伟大的节日记“姑婆山”(补图片)

已有 2938 次阅读 2011-11-11 10: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国, 姑婆山, 八步

中国不仅文明源远流长,古经神话更是响彻神州大地。小时候,无论是夏日的凉夜,还是冬日的热炕头,我们总是围坐在一起,倾听着老人给我们“说古经”……
在贺州参观黄姚古镇之前,我们去距离市区20余公里的姑婆山。初次从高速进入市区,看到“姑婆山”这三个字,很是奇怪。竟然有这样的山,那里住着谁的姑婆,如此有名!
原来,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也极可能确有其人其事。
很久很久以前,八步,也就是现在的贺州一代瘴气瘟疫猖獗,当地人深受其害而苦不堪言。老人知道在家乡数十里外的丛山峻岭里生长着救命仙草—灵芝,但那里狼虫虎豹出没,进山之人有去无回,没有哪个敢舍命前往。八步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阿满兄弟在未婚娇妻——妙虹姑娘的鼓励下,孤身涉险,为民采药。
妙虹姑娘十里相送,千叮咛万嘱咐挥泪相拥而别……
乡亲们盼星星盼月亮,期盼着阿满能带着那妙药回来。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阿满渺无音信……
妙虹姑娘白天望穿了双眼,夜晚哭湿了被褥……;心里思量着郎哥哥,看到病到故去的众乡亲,她暗自下定决心:寻夫采药去!
瞒着父母,避着乡亲,妙虹姑娘在一个夜深人静月如昼的夜晚,悄悄的一个人踏着阿满哥哥的足迹向大山走去……
……
“有救了,妙虹姑娘带回来了灵芝……”众乡亲奔走相告。
可是,回来的只有妙虹姑娘一个人!
乡亲们得救了,可心爱的人儿还没有找到!一年一年过去了,妙虹姑娘从十八佳人变成了老姑娘,成了乡亲们心目中的姑婆,因为她一直等着阿满的回来。原来在当地,当一个姑娘一直未嫁年龄到了婆婆岁数时,就被爱称为姑婆,尽管膝下无儿女子孙。
瘴气瘟疫没有了,妙虹姑婆也老了,但她更思念她的阿满哥哥。
有一天,孩子们找不到给他们说古经的姑婆了……
乡亲们左等右等,前寻后寻,就是没有姑婆的踪影。老人们在一起窃窃私语,姑婆是去找阿满了……
乡亲们打着火把,连夜进山寻找姑婆,终于在一个巨龙般的瀑布的悬崖上看到了姑婆的身影。她正沿着瀑布向山上爬去……
 
如今的夏日,如果你是好人的话,可以在弥漫的瀑布水流中看到姑婆的影子。
可惜我们这次去是秋日,姑婆已经翻山越岭了,但愿她找到了她的阿满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06868.html

上一篇:满眼雪山
下一篇:支教中接机墨脱科考队员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4 许培扬 陈小润 刘艳红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