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支教中去墨脱(四) 精选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11-10-27 23:4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 鲁朗, 老虎嘴

等了大约1个小时,武警小兄弟终于在堆积的泥沙中为我们挖出了一条通道。等对面的车辆缓缓而过后,我们继续我们的返程。这个时候,已经是午时三刻了。

真担心在易贡大桥在堵车,但好在对面无车,我们很顺利。在桥上看着以前的吊桥,真不敢相信那是车路。在我看来,形如门巴兄弟的藤桥,狭窄而悠长,感觉是随风飘荡的。

桥是很顺利的过了,但刚过桥没前行几步,就被前面两辆相会的大卡车给挡住了。还是老样子,停下来询问视察,然后倒车……。不管怎么样,有阳光明媚陪伴,心情总是很爽的。师傅也比来时轻松了许多,我们谈笑着走过了这318上的天险之段。一直希望在这里能照出理想的照片,但来去匆匆,相机取景器里再现的总难和心意。第一次听到老虎嘴,尤其是04年从多雄拉翻越进入墨脱的队员嘴里描述出来的那老虎嘴,在我心中的印象是人要切着石壁一步一探提心吊胆而过。看到网络上一些描述也是如此这般的感觉,但真正到了我自己亲历感觉看景不如听景。今年五月我独自一人从阿尼桥反穿经过老虎嘴,其实还没有我小时在家乡去山里姑姑家所走过的路艰险。318上的老虎嘴,是车行道,坐在车上,走在路上,感觉不到天险。但如果在河谷或者对面山上而望,那确实惊险无比。可以想象,当年的筑路者是如何身挂吊索在突出于两面山坡的山嘴腰间上凿出这么一条仅能容车而过的公路。老虎嘴的两端以军以钢架桥与两边的国道相接。转过经幡罩着的山湾,师傅在我的要求下停下车,我步行回到老虎嘴,头上的经幡如从天而降,难道是老天在守护着过往的人们。前后而来的小车喇叭紧鸣,我只好切着路边水泥防护栏和钢架桥防护梁等待着他们擦身而过。

师傅回家心切,我势单力薄,少了来时大家说停就停的热闹。看着略偏离头顶的日头照耀得对面山坡上的林海如姑娘美丽的侧影,我只能在车上卡咔嚓。远处的村落在车前分外显眼,坐落在路边的小山包上,被五彩缤纷的秋色包绕着,安静而祥和。

东久河边两岸的秋色更是只能无限美好的留在脑海里,很羡慕那些骑驴和背包客,他们可以随时驻足。

感觉很快我们就到了鲁浪,阳光下的景色当然比来时好看多了。一直听说中科院近年来成立的青藏高原研究所在这里建立了科研基地,这次真让我们看到了。阳光下,崭新的院落在秋色环绕下显得很庞大。如果我能在这里开展一点我研究的动物的监测和生态工作,那真是我的福气……。

牦牛依旧和来时一样,在草地不紧不慢的啃着秋草!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也得喂饱咕咕叫的肚子了。吃完石美味的锅鸡,我再次到湿地看看那些小宝贝,蛙儿们是不是也在草丛间寻觅着虫子?

鲁郎是一个很美丽的小镇,路边山脚的沙棘树挂满了黄色红色的果子,据说有北京的专家要在这里建加工厂,开发这种高原特产。很酸很爽,我尝了尝,真可以像海南用柠檬那样来代替山西老陈醋了!

刚出鲁郎,远远看到路边两个背包仔向我们招手。师傅很善良的停下车,捎上了他们。原来是广州来的大学生,前面还有两个同伴。师傅开玩笑说我怀里可以坐一个……如果不是七座车,只能如此了,哈哈。

人多了,自然就热闹了。我们一路说说笑笑,他们畅谈着一路的见闻,直夸他们遇到好司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01798.html

上一篇:支教中去墨脱(三)
下一篇:支教中去墨脱(五)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4 李学宽 张珑 武夷山 黄锦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