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支教中去墨脱(三) 精选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1-10-26 23:2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堵车, 波密, 古乡湖

昨晚上完课,整理了一些照片和思绪。今天刚上完课回到房间上网,就看到318国道波密K4047处塌方了。我以前只是认为只要下雨墨脱的路就会滑坡塌方,没想到这次来亲历了小雨也让318这段路如此。看来这两天那里阴雨绵绵阿!

23号上午9点,我们从波密县城出发返回。天下着毛毛雨,路上人少车稀。一直到古乡湖,雨还是不停点的下着。5月经过这里时,就落着小雨,美丽的堰塞湖淡定在烟雨中。当时湖水很盛,淹没了岸边的树木。好在我们等到了那放晴的一刻,天际边的雪山绵延不断。现在是秋季乏水时期,一半湖底裸露出泥沙,当年从山上冲下来的枯桩插在浅水中。雨点拍打着相机,雾蒙蒙的看不清远处,雪山淹没在浓雾之中。过往的自驾游在此一闪而过,因为现在的古乡湖显得有点落魄,失去了晴天和夏季的靓丽。

离开古乡,雨时停时下,我在心中再次祈祷着:停了吧,太阳出来吧……

天真的慢慢晴朗了起来,但我们却被前面一辆货车挡住了去路,其左侧停靠着一辆红色大卡车。可别堵车阿!我提着相机下车想去前面看个究竟。原来皮卡冲到了拐弯处的路沟里面了,路上散落着破碎的塑料保险杠和车灯碎片……。走到前面才看明白,这皮卡的面目已经全非了,脑瓜盖子扭曲着切在风挡玻璃上,所幸驾驶室没有受到挤压,车门打开着,看来里面的人是安然无恙的。回头看看红色卡车,没看出来哪里有碰撞的痕迹阿……原来上坡的大卡车弯转笑了,占了内道骑线而上,下坡的皮卡因为雨后路滑而失了慢速。最大的可能是二者在转弯前都没有鸣笛,不然不会如此。皮卡鼻子肯定是冲到了大卡车的后轮上了……

淡定最重要,尤其是驾驶员。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宁慢勿快啊。其实,这种外道上车在转弯时占内道的情况很常见,更甚者是04年我们从拉萨下来,来往车辆都是风驰电掣般的转小弯如同行直线一般,我是心里毛毛的。我领的车师傅闹肚子,让我替他,我没答应,最后我们只好在到林芝的中途住了一夜。

天晴了,山涧的白雾就开始缓缓升起舒展开来了,缭绕在山腰,有的如同我从车窗吐出去的烟圈,有的如同巨龙环绕山颠。远处山脊树丛中人家房前屋后的经幡在阳光下格外醒目,露出的雪山也显得特别的洁白,路边裸露的岩石还保留着文革时期的古迹,勾起了我模糊的记忆和永远的怀念。就这样甩拍加停拍,我们很快又被前面一长溜车挡住了去路,难怪这一阵子对面没来一辆车。不时有人从车上下来,尤其是那些女同胞,都提着不同类型的单反向前面三三两两的走去。

哈哈,这次真的是堵车了。我们到了102滑坡群路段,肯定是昨天的滑坡在今天的小雨中有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01391.html

上一篇:支教中去墨脱(一)
下一篇:支教中去墨脱(四)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8 苗元华 陈学雷 李学宽 刘艳红 肖重发 王桂颖 黄晓磊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