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一个想干点正事的男人和一个干不了正事的男人与一个女人的故事

已有 8001 次阅读 2011-1-12 03:0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工作者, 动物学家, 叛国者

在竹藤,利用开会的空闲时间,忙完学科平台的文字工作,发给领导最后定稿。已经从腊八到了腊九,我坐在床上打开电视习惯性的按动着遥控器变换频道。当转到央视6时,一位中年男子在热带雨林中抓眼镜王蛇的画面展现了出来。看色彩和画面,这应该是一个中国早期彩色电影年代摄制的片子。尽管老化了的近视眼看不清电视频幕右下角那三个字,但映入我脑海的是早已在心田打下烙印的老一辈两栖爬行动物学家吴贯夫老师给我讲过的那个现代捕蛇者的故事和那很特别的电影名字。爬近仔细看,确实是“叛国者”三个字。
这真的是吴老师和赵先生他们相互打趣给我们讲过的那个电影。吴老师,作为这部电影的科学顾问,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教演员如何对付眼镜王蛇,深得那些男女明星的喜爱!而赵先生,作为我国现在最权威的蛇类学家,按吴老师的话,就是这部电影中的被民众称为动物学家而自己认为是一个科学工作者的动物所牛(玉声)老师(电影原型)。一不小心捕蛇捕过了国界,成了“叛国者”,呵呵(吴老师的笑声)。下次有机会好好和吴老师他们再摆摆龙门阵,多了解点……
两位老先生在工作之余,以这种方式相互打趣的向我们晚辈介绍他们人生中的那一瞬间。开心,快乐……
但是,当我跟随着电影剧情的发展,心情却越来越负责!为了祖国,为了了解边境地区的新蛇种和研究救治当地军民蛇伤的抗血清,牛老师不顾个人被毒蛇咬伤的危险,冒着背后不信任者监视的子弹飞来的可能,坚持要干工作。
而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想读他研究生来给他下跪、后来爬到了研究所副主任位子上的同志(名字没记住,哈哈),不仅没有以情敌自居甘愿用女友(田芳)换得读研,更没有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老师,反而将老师打成右派和特嫌,违背研究所党委的决定暗中指派上进青年跟踪监视直至最后一张逮捕令将老师送上囚车。在此之前,这位同志还私扣为了保护孩子在牛老师被批斗时远走他乡的牛老师的爱人田大夫给牛老师写的家信,并厚颜的专门找到牛老师爱人……
影片就这样结束了,但好在科学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在前30年那个大背景下,牛老师的遭遇看似因为社会政治,但实质上却是那个干不了正事的男人。就是在后30年,有这样的男人,牛老师也不会正事干得痛快的……
有两个影片我一直想看,叛国者是其一,另一个则是吴老师他们参与完成的有关峨眉树蛙的科教片,据说是两栖动物方面科教电影的典范。今天,终于看到了“叛国者”,虽然是从半道看起的……



男1号-那个想干点正事的牛老师





那个干不了正事的男人

 



牛老师在被逮捕前,和一直在他身边要跟他学抓蛇的当地爬友,就是小时候离开他的女儿甜甜相认(左为田大夫)

 



甜甜冒雨下车一定要为牛老师再抓一条将蛇毒喷到牛老师眼睛里、被自己大卸八块的那个新毒蛇。皇天不负有心人,她成功了,但也病倒住院了。这才有上图那个在医院父女相认的情节。

 



看看,吴老师名师出高徒,甜甜抓蛇很专业吧!

 



这就是对吴老师崇拜得不得了了的大腕!哈哈

 



面对捕到蛇由于劳累晕厥在地的甜甜,牛老师复杂的表情……

 



单纯的进步青年懊悔的将不干点正事的领导发给他的逮捕牛老师的纸条交给牛老师

 



牛老师迎接着科学的春天走向囚车……

——————————————————————————————————

电影介绍(选自百度百科)

电影名:叛国者   

导 演:张其昌

  编 剧:冀邢 周颖

  主 演: 马精武 俞  平娜仁花 沈冠初 李安泰 李文波

  上 映:1980

  地 区:中国大陆

  颜 色:彩色

  类 型:剧情片

  叛国者 (1980)故事梗概

  1975年夏,祖国西南边疆某地蛇灾蔓延,军民、畜禽时常罹难早先施用蛇药突然失效,情势非常严重。蛇学家、归国华侨牛玉声奉命率领一支考察队急切奔赴灾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牛玉声认为,有一种黑眼镜蛇出没在这一带,它正是考察队觅寻的新蛇种,其毒液是研制新蛇药的原料。他建议考察队迅即奔赴毒蛇活动猖獗的国境线附近寻捕。李钧是考察队中"另有使命"的队员。他受命暗中监视牛玉声,对牛玉声一举一动抱有怀疑和警惕。李钧的恋人田甜,是一个纯洁、开朗、活泼的姑娘。她担当了考察队的向导。她不满李钧对牛玉声的监视。某日,牛玉声追踪黑眼镜蛇至国境界碑处,李钧持枪以企图越境的"叛国者"的罪名将他遣返回去。田甜气忿不已,断然与李钧分手。为了研制新蛇药。牛玉声继续工作。这天,考察队又发现了一条粗大的黑眼镜蛇。为了生擒毒蛇以取毒液,牛玉声奋力与毒蛇搏斗,不幸,凶猛的毒蛇将毒液射入他的眼中。田甜忿然砍死了毒蛇。牛玉声为失去这条活蛇而严厉批评了田甜。急救车载着牛玉声和田甜等几个护送人员,冲开雨雾,在公路上疾驰,田甜为自己的过失而负疚,决心补救这个损失,于途中跳下汽车,消失在茫茫雨色中。牛玉声被送进医院,主治工程师恰是田芳。牛玉声得救了。田芳告诉丈夫,女儿正是田甜。牛玉声的心里发出对女儿深沉的呼唤。此时,田甜被毒蛇咬伤,正晕倒在森林里,她的身旁蠕动着被擒的毒蛇。牛玉声及时赶到,把她救起,并生擒了毒蛇。新蛇药使田甜美丽的眼睛重新张开了。历尽坎坷的牛玉声一家团聚了。然而命运又一次驱走了刹那的欢榆,李钧奉命来逮捕牛玉声。牛叮嘱妻女:"等着我……"他坚信,乌云散去,即是朗朗的晴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403550.html

上一篇:水仙花开了
下一篇:广西科技馆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黄晓磊 柳东阳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