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眼中的泪花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0-11-5 20:5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感受

不在身边的毕业学生,不论在哪里工作,作为老师的我都会牵挂。倒是对自己的儿子还没有这种感觉,也许觉得儿子还在上学,天涯咫尺吧,尽管也是一年见不到几次面。

每当在QQ看到学生在线,尽管我很少很少与他们说话,但心里暖暖的,感觉就如同看到了人一样,相信到他们各方面都会很不错的。

而毕业时工作还未有着落的,毕业后没了音信的,我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有时,会不经意的问问他们的另一个导师,也就是我在家里的领导。好在她总能告诉我一些学生的消息,心里会感到轻松些!

想着他们中很多都很优秀,也很踏实认真,对人诚恳热情。在研究生期间做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工作,但我能力有限,为他们考博或者工作不能尽到我所想尽之力,深感遗憾!

刚才,我最好的学生之一给我留言,在父母身边找到了相当不错的工作……。想到3年学生的勤奋努力,在其研究方向所表现出来的天赋和取得的成绩,……。我很伤感这样的学生我未能留在身边!即使留下来,我也提供不了社会发展带来的他们生活和成家立业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很无奈啊我!

不过,对于我这样原离父母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学生能在父母身边工作,是人生一大幸福。人到中年后,我深感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不能享受和老人在一起的亲情和天伦之乐,实乃人生一大憾事。每每看到、听到同事朋友回家,我会羡慕不已……

不知道为什么,在给学生回复的时候,我心里酸酸的,眼球也涨涨的!有泪花在飘零……

祝愿学生们进步,快乐,幸福,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380798.html

上一篇:采花贼
下一篇:花开了!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吉宗祥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