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过年了,儿子快回来吧

已有 4260 次阅读 2010-2-11 18:3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 过年

儿子现在大三,明天才能回家。其实,北医学校早就放了寒假,但他却利用年前假期这点时间,到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继续进行科研实践活动。当然,在征求我们大人意见的时候,我们是完全赞同的。

前几天出差中,儿子完成实验任务后来陪我吃晚饭。由于儿子实验结束的晚,我和前来看望的同学等儿子一起吃饭,这晚饭真成了夜宵了。晚上10点多,儿子要回校了,我才发现这小子竟然穿着那种带有后跟带的胶皮凉鞋。我问:“怎么大冬天穿这鞋?不冷吗?”儿子嘿嘿一笑:“还行。进实验室无菌间要换拖鞋,穿这个去方便点。我看来的时间有点晚,直接从实验室来的,没有来得及回宿舍换”。哎呀,真是难为了儿子。看来以后还是少打扰儿子啊,别自以为来顺道看看儿子感觉自己好像多爱孩子似的。要是把儿子冻病了,那可就不是爱的目的了。当然,年轻人火气大,穿得少;更何况儿子长大了,他们这一代比我们懂得生活和爱护自己。

饭桌上,儿子给我介绍了他们的实验以及从实验室老师和师兄师姐那里学得的东西。印象最深并使我听后就想在这里介绍的,其中之一是一位老师对她的假期的观点。儿子说,他这位老师认为假期就是比平时早上起来晚点和中午多睡会午觉,然后来实验室干点活。如果呆在家里,那么整天就是起来吃了后看电视,看着电视又睡着了,醒来昏昏沉沉脑子也不知道想些什么,然后又吃,吃了再看电视……。临走前,同学送我去儿子学校门口,因为飞机对液体检查管理严格,我需要把一些液体的东西让儿子火车带回来。在北医西门外,儿子利用时间空隙,穿着白大褂急急忙忙跑出来等着我们。同学这几年在北京帮我照看儿子,和儿子接触也多。在车上,同学直夸我儿子。……(这位同学,我以前在博文中介绍过,他是让我感动的人之一)。

由于感觉到前两年学生暑假留在学校毕竟食宿困难,而且个别学生可能也没有很好的利用这段时间。从09年暑假前开始,我提出我们导师不绝对要求研究生假期在实验室继续工作,尽可能安排好实验,有效地利用两个学期的时间。当然,如果确实需要假期在实验室,那一定要留下来的。因为我们不仅自己养有蛇蛙,而且也有同学在研究与年周期有关的课题。

要求是一样的,但学生的做法可以说千差万别。这不,1月初,离学校放假还有好几天,就有三年级和一年级个别同学打道回府了。早早买好了火车票,临走前一天一个短信或者QQ留言告诉导师:我明天回家,票已经买好了。我发了发狠心,来了个按学校规定办。提前回家按离校必须请假处理,根据时间长短向导师、辅导员或学校办理请假手续……。退一万步讲,无所谓实验等等,万一学生在这段本应在校的时间而在回家途中出现意外,家长找来,媒体找来,法院传票来……,因此,不求严格,只求坚持职责的底线吧。

真想对我的研究生说,看看人家大学的本科生吧。假期自己还积极地联系实验室去理论结合实践……

不过,说心里话,作为家长,肯定希望孩子能早一点回家。而作为导师,肯定希望学生能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做点工作。尤其在学校,很多老师的科研就是主要利用这两个假期的时间完成的。

……

快过年了,儿子明天才能回来。刚才吃晚饭,我真想说:儿子,你妈叫你回家吃饭。

当然,有时候我也真想喊:同学,你老师叫你回校做实验。

哈哈……

————————————————

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八了,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虎年大吉,万事顺心如意!

 


倾听

沟通
2+1


昨天,在乐购置办年货时,看到这个荷塘蛙鸣的烟灰缸,回来将金簪花养入正好!美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294520.html

上一篇:孺子牛在牛年的最后一次云游(图)
下一篇:我也很想常回家看看!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李小文 任胜利 王青云 孙平 俞立平 刘立 魏东平 苗元华 李学宽 刘晓瑭 饶海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