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吊罗山之行—请鉴赏树蛙(组图) 精选

已有 8797 次阅读 2008-6-5 23:1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非常感谢海南好兄弟海涛教授的大力支持,终于使我完成了对魂牵梦绕的热带原始森林的拜访。

2008530,考察完我国唯一一个合法的蟒蛇人工驯养繁育场后,我们驱车直奔位于海南岛东南的凌水县境内的吊罗山。当我从疲惫的昏睡中醒来,我们已经进入通往吊罗山度假区的盘山公路上。老天很开眼,连日来断断续续地雷雨也一扫无关。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吃过晚饭,正当我们准备夜访珍爱的蛙儿的时候,老天开始落起来小雨。不过很幸运,只是小雨。我们打着伞,在手电光的照耀下,沿公路聆听其路旁此起彼伏的蛙鸣。

忽然,向导兼司机小博士在路边禾本科茅草也上发现了一只大约2厘米多的小树蛙,哈哈,原来是小可爱背条跳树蛙,简直太美丽了。大家瞬间摒住了呼吸,端着相机轻轻地向她靠近。也是我幸运,用傻瓜相机(SONY DSC-W50)记录下了她的背影。也许真如其名,也许是我们这些外来者惊扰了她,她迅速的跳下了叶子……

我曾经在云南见过这种小可爱,但比较大,而且是在白天观赏到的。当时,她正在在路边的树叶上休息。这种小型的树蛙在我国,目前所知只分布于云南和海南省,我很荣幸,能在这两个地方都鉴赏到。

 

海南吊罗山的背条跳树蛙(Chirixalus doriae Boulenger)

尽管有点失望,但我们相信曙光就在前头。大家静悄悄的继续前行,细心的观察着身边的树枝和草丛。

我们又在路边的茅草叶子上看到了挂着的树蛙卵团,里面正孕育着一批新的生命。以前,我在很多地方看到过挂在水塘或者小水坑上方树枝或叶子上的树蛙卵团,但看到路边毫无水迹的上方植株上的树蛙卵团确实是第一次。我在想,这下面没有水,小蝌蚪出来后如何活啊?我只有期待着进一步的观察来回答我的疑问。

 

 

 

由于是刚下过雨,蛙儿都躲了起来,鸣声稀稀拉拉的。博士一边带着我们继续前行,一边告诉我们,如果不是下雨,这里应该能观察到很多树蛙,可以看到好几只树蛙栖息在一起。

大家一边听着博士的介绍,一边在路旁仔细的搜寻着。

哈哈,我们又在大约两米高的树枝上看到了一只大约5-6厘米的树蛙,他静静的匍匐在树枝上。经过仔细观察,博士告诉我们这是一只无声囊树蛙。我伸长了手臂,用傻瓜相机来了个快照,留下其倩影。

无声囊树蛙分布比较广,不仅在海南可以欣赏到其美丽的身姿,而且在我国大陆的云南、贵州、广东和广西等地也能看到你踪影。

海南吊罗山的无声囊树蛙(Rhacophorus mutus Smith)

已经走到了这条路的尽头,看来我们需要另寻宝地,以欣赏到更多的小可爱。博士决定带我们去度假区屋后,那里肯定能看到更多的树蛙。

果不其然,我们刚到屋后,就听到了热闹的鸣叫声。我和汪博士兵分两路,以便能尽早踏声觅踪。

我小心翼翼的通过沼泽地,险些身陷泥潭。不过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沼泽地边,我与一只静静端卧的红蹼树蛙不期而遇。兴奋的我一时只知道打着手电筒仔细的观赏,忘记了照相。不过,这个比跳树蛙稍大的小老弟,可能见过更多的世面,或者正在相思着他的爱人,根本不理会我的造访。

红蹼树蛙是我国著名两栖动物学家刘承钊先生和其夫人胡淑琴教授共同发表的一种树蛙,不仅分布于海南,而且在云南、广西和西藏也有分布。

海南吊罗山的红蹼树蛙(Rhacophorus rhodopus Liu and Hu)

就在我欣赏这个红色小将的同时,博士他们也有了新的发现。因为他们那里不停的闪烁着闪光灯……

我急忙奔了过去,哈哈,原来好几只侧条跳树蛙真的聚集在一团茅草的叶子上。姿态各异,争相斗艳,享受着来自镜头的赞叹。

侧条跳树蛙和背条条树蛙属于同一类,可能是表亲关系吧。不过侧跳更小一点。体侧黄色的纵纹如同凯旋的英雄披挂的彩带。在这里,我还看到了一只雄性的背条跳树蛙孤单单的趴在附近,是不是他想见见邻家的表妹阿?当然,只有他知道!

海南吊罗山的侧条跳树蛙(Chirixalus vittatus (Boulenger))

我们在一起欢畅的欣赏着眼前的美景,不知不觉已经很晚了。为了完成我此行的主要任务,我们不得不打道回府,以便养精蓄锐,明天一大早就爬山越涧,大海里捞针一样在热带原始森林下寻找另一种蛙(关于此蛙,以后再表)。

第二天,我们早早收拾行装,开始了爬山运动。不仅很幸运的找到了我要寻找的那种蛙,而且在中午突遇大雨的时候,还在落叶下偶遇到了另一种树蛙斑腿树蛙。其体色和周围的枯黄竹叶很相似,要不是因为我们的惊扰而跳越了一下,我们根本不可能分辨出他来。

斑腿树蛙是一种很常见的广布树蛙,分布于我国很多省区,如西藏、四川、甘肃、陕西、湖北、重庆、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云南、贵州、广东、广西、香港、以及台湾和海南岛。

记得我在海龟湾吃晚饭的时候,就在桌子底下碰到他跳到我脚上。当时,我还以为是狗在给我打招呼,让我把我手里的骨头奉献给它……

海南吊罗山的斑腿树蛙(Rhacophorus megacephalus (Hallowell))

值得特别分享的是,我们这次还见到了2005赵尔宓先生等人撰文发表的海南锯腿树蛙(Rhacophorus hainanus Zhao, Wang and Shi*。吊罗山就是他的老家(模式产地)。

海南锯腿树蛙(Rhacophorus Hainanus Zhao, Wang, Shi)

此外,据博士讲,吊罗山还有海南溪树蛙*Buergeri oxycephala (Boulengeri))等。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等待下次与其相逢了。

31,我们满载喜悦的离开了吊罗山。

 

* 赵尔宓, 王力军, 史海涛, 吴贯夫, 赵蕙. 中国的树蛙科动物并记树蛙属一新种. 四川动物, 2005, 24(3):297-3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27974.html

上一篇: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下一篇:我国新近发现一种新瘰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