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劳碌命和SCI 精选

已有 6824 次阅读 2009-6-25 01:3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CI, 秘书

忙到现在,终于算把会议今天讨论的名录忙完了,也email给会务人员,以便明天一大早打印复印出来,因为8点开全体大会要人手一份。

工作组的副组长就是干这样的活的,总觉得就是这劳碌命,一年到头干得最多的就是类似秘书的活,总有写不完的报告、汇报和申请等等……

喝着红牛,坚持完成了任务。但也困意全无了,因此就上来看看博客的博文。

最近,好像大家对SCI有不少看法,刚才看到嵇少丞教授的博文《一位海外教授对SCI的一些看法》,也让我想到了我曾经经历过的趣事!

中国人好像确实对数字敏感,数字越大就代表越好。在美国一个实验室,我们完成了给脂肪细胞转基因的工作,老板打算把创新性技术文章发表到美国生理学杂志(Am. J. Physiol.)上。我就问为什么不发表在生物技术杂志上,因为那个杂志的影响因子很高的。老板告诉我美国生理学杂志是本专业仅次于Nature和Science的杂志,排行老三。并且说那个赶时髦的杂志是 "rubbish",让我甚是惊讶……

中午吃饭,来自大陆的同胞们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吃饭。利用午饭时间在一起坐坐聊聊,是来自大陆的同胞们的专利。我把老板关于Am. J. Physiol.的这一故事说给大家听。有个Res. Assist. 问我:这个杂志的影响因子多高?我说不知道,我真不知道。因为在实验室大家不谈论这个,老板也不谈SCI和影响因子。

第二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问我的同胞告诉我昨晚上查了很久,终于知道了Am. J. Physiol.的影响因子,不高啊,才4点多。我说那是不高,不过老板确实说那是仅次于自然和科学的生理学专业的杂志。

我那位老板是学校一个研究中心的主任,2002年时可能不到50岁,但在学院是很有名的教授,并且以睿智而著称,很多同学院的中国人都知道其他学科的教授都喜欢和他探讨科研问题,从中得到启发。而且我这老板还是一个喜欢每天自己做点实验的教授,尤其是新思路的初步验证和新方法的探索。后来检索老板发的文章,我一看全部发在Am. J. Physiol.,而且也并不多,从NIH做博士和博士后开始,总共才9篇,两三年才发一篇,本人都是第一作者或者独立作者。那个时候我们实验室做着一个300多万美元的州政府的项目,老板经常说他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因为担心项目进展慢,年底汇报不好交差。好在我们1年多后离开实验室的时候,除过上面这篇文章已经发表以外,另外我们参与的两篇文章也基本成形。老板人很好,终于在他的论文中有了一篇不是第一作者的文章,他让我做了第一作者,自己做了最后一位(排名第四)的通讯作者。最后那一年,老板好像也懒惰了,不再加班了,总是猫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

至今我也没有关心这个杂志到底算老几!只是回国的时候,按照当时国内流行的看法,我觉得我在美国没有做出什么很好的科研。因为我在NIH参与的另一项科研的文章在Nature和Science审稿没有通过后,2004年只好发表在J. Neurosci.。回国后给学院全体师生做报告,我对老师和同学们说我在美国没有做出什么科研。后来好事者对学校领导说我在国外没有干科研……,哈哈。值得安慰的是这篇不是Nature和Science的文章2007年3月17号教育部授权的文献检索机构出具证明,他引次数已经仅70次。发表在AM. J. Physiol. 上的三篇文章也被引用了40多次,其中被该领域的权威学者的2篇综述文章所引用。

到底怎么看SCI,到底怎么看Nature和Science,说心里话,我自己真不是很明白。但作为我们现在的一个评判标准,我也希望我有很高影响因子和他引次数的文章发表。不过如果我做的是冷门,也许可能没有一个他引……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240113.html

上一篇:"中国…爬行动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爬行动物养殖研讨会"纪实
下一篇:到底哪些生物应该受到重点保护
收藏 IP: .*| 热度|

7 赵星 孙学军 周春雷 苗元华 李志俊 王立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