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挽回些什么?” 精选

已有 14139 次阅读 2015-8-5 09:31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爱情, 博士生, 挽回

从东吴工业大学面试结束以后,李勋哲去了趟合肥。故地重游,物非人也非。出租车在可妍母校的门口停下来,李勋哲走下车发现曾经和唐可妍以前一起买过“戒指”的那个天桥已经拆掉了。观山路上还是繁华依旧。各色小摊,卖冰糖葫芦的,卖烤鸡翅膀的,卖烤面筋的,卖烤鱿鱼串的,卖凉粉凉面的,卖烤羊肉串的……又想起从前每次来到这里,唐可妍都会拽着他的手,两个人把喜欢吃的小吃都吃上个遍。“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那个曾经和唐可妍一起淘书的书摊还在。想起他们刚刚恋爱的时候他们曾在这个书摊前一起买书,自己送了可妍那本张锡纯的厚厚的《医学衷中参西录》。皖城农业大学图书馆前的大草坪上,一对对的情侣们在享受着温暖的秋日阳光。啊,他和她也曾在这里度过了那么多难忘的时光……

走到可妍曾经住过的宿舍楼下,十三号楼第三层从右手边第二间,如今房间的新主人正在晒被单。宿舍对面的开水房门口,依然密密麻麻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写着主人姓名的开水壶,不时还会有女生拎着开水瓶过来放水壶。坐在她宿舍楼下曾经等她时坐过的石凳上,阳光透过枯黄的银杏叶照在他的脸色,随着树叶的摇曳而忽明忽暗。曾经,多少次他坐在这里等她下楼。只是,如今不论自己再等多久,她也不会再出现了。

走进她考研时所呆过的地下自习室。这里已经废弃了。荒凉。桌上椅子上都落满了厚厚的灰尘。安静。偶尔下水道传出的哗哗水声让这寂静的教室显得阴森。在一张张书桌上,写着各种个样的字迹,告诉世人这里曾经多么的热闹。是的,在这里,曾经有许多年轻的生命为了追寻自己的理想、寻找自己的人生路而努力复习。找到去年唐可妍自习的那张书桌,李勋哲看到了那两行他和她写下的字:“唐医生,加油!我在上海等你。”和“亲爱的,我愿意追随你到天涯海角。”曾经的那些轻许的誓言让如今的孤独的人徒生凄凉。

李勋哲尝试着去想像唐可妍曾经在这里复习考研的情景。在这阴冷的地下教室里,去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容易生冻疮的唐可妍的手和脚是否都生满了冻疮?她是否动摇过,是否想过要放弃?为了去上海,为了和自己在一起,她这一路的追随是多么的孤独啊。她曾经那么深那么执着地爱着自己,把她所有的一切都给了自己,她这一路的追随是多么辛苦!可是自己却是那么的自私而又自以为而是,那么忽略了她的付出。虽然是她提出的分手,可是,她是在自己这里得不到幸福看不到未来才选择离开的。当她收回她的真切而没有丝毫保留的爱时,他才发现自己其实是一无所有。啊!多么痛的领悟!

傍晚,走到学校门口,一位年轻的流浪歌手用吉他弹唱着那首朴树的《且听风吟》:

“突然落下的夜晚

灯火已隔世般阑珊

昨天已经去得很远

我的窗前已模糊一片

大风声 像没发生

太多的记忆 又怎样放开我的手

怕你说 那些被风吹起的日子

在深夜收紧我的心

 

日子快消失了一半

那些梦又怎能做完

你还在拼命的追赶

这条路究竟是要去哪儿

……

哎呀 时光真疯狂

我一路执迷与匆忙

依稀悲伤 来不及遗忘

只有待风将她埋葬

……”

听着听着,李勋哲的泪水就无声地湿了眼眶。啊!可妍,我的爱人,我多么希望你能再回来我身边……

回到上海之后,李勋哲又去大学城找唐可妍了。在唐可妍的宿舍楼下等了许久,她终于下楼来了。这是上次分别后半年多来第一次见面,李勋哲激动地迎上去。朦胧的灯光下,李勋哲看到唐可妍瘦了,也憔悴了。千言万语在心里,却一时不知道从何说起。

唐可妍冷淡地说道:“有什么想说的就赶紧说吧,我还要洗衣服呢。”

我们去湖边谈吧。”看着来来往往的女生,李勋哲提议说。

不用了,就在这里说吧。”唐可妍坚决地说。

看着冷漠的唐可妍,李勋哲感觉彼此之间似乎存在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我前些天去了南京面试了,东吴工业大学已经决定录用我了。”

祝贺你。不过你不用告诉我这些。我们分手那一刻起就应该各走个的路,你做什么选择都与我没有关系,也请你不要再为了我而做什么。”

我面试结束之后去了合肥,去了我们以前恋爱时一起去过的地方。当我走进你复习考研时上自习的教室,想到你为了和我在一起而在那里复习考研时,那么义无反顾地付出……”说着说着,他喉咙有些梗咽。

过去那些事情,还提它干什么。”

“可研,我们和好吧!”李勋哲虽然努力不让自己情绪太激动,可是他的声音还是有些沙哑。

“我们不可能了!”

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刻骨铭心的快乐时光你都忘了吗?”

回忆起以前,我更多想到的都是痛苦。”

可是,为什么我回忆起来大都是幸福呢?”

因为一直都是我在付出,而你只是一味地索取。对你而言,幸福来得太容易,所以你从来没有懂得去珍惜。”她停了一下,继续说:“以前的我太传统太善良,总想着和你发生了关系就要从一而终。所以,我对你总是一味地宽容忍让,什么事都迁就你,完全就是你的附属品。你做的那些让我伤心的事情,我还是什么都不说,只是默默地忍受,以为委曲求全就能够更好地维持感情,减少矛盾。然而,不停地忍让只不过是让自己更加痛苦,再多的付出只是让自己显得更加卑微。分手后的这段日子,我过得比和你在一起时更开心。我终于不用再委屈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用再什么都听你的,而不是你的附庸!”

李勋哲不知道怎么去回答唐可妍,以前从来不知道唐可妍这么伶牙俐齿。站在自己眼前的是另一个与自己熟悉的可妍完全不同的女人。他沉默着,忏悔着自己从前对她的伤害。

唐可妍继续说:“而且,我永远也忘不了你背叛过我。”唐可妍脸上带着愤恨。

我没有背叛你。”李勋哲只能狡辩道。

你真的以为我很好欺骗吗?你以为在你的床上捡到林立雯的皮筋,我会相信你的几句谎言吗?”

我和林丽雯连手都没有牵过!”李勋哲内心多么悔恨当初对唐可研的背叛。

就算你的身体没有出轨,你的心也出轨了。”顿了片刻,唐可妍又说:“以前我觉得自己能够做到不在乎,做到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是我做不到,这件事我根本放不下。”

李勋哲带着哭腔说:“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知道自己错了。想到你这些年为我所做的一切,为我付出的那一切,而我却没有好好对你,我真的好后悔好后悔。请你给我机会吧,我想用我的一生来报答你曾经为我付出的一切。”

你不用对我愧疚。我考研到这里不全是为了你,也是为了我自己的事业。而且,这段感情也让我成熟了许多。和你分手的这段日子,我想清楚了很多事情。以前我对你,也许更多的是崇拜而不是爱。现在的我发现其实你根本不值得我去崇拜。如果你还爱我,就应该大大方方地让我走,不要再来纠缠我。”

李勋哲一直沉默地听着,这个时候抬起头来,眼睛上蒙了一层泪花。

唐可妍感觉自己刚刚说得太绝情,就换了淡淡的口气继续说:“说真的,分手以后的我过得更快乐,更自由。正如蔡依林的那首歌《柠檬草的味道》的歌词所唱的:‘快乐是我的,不是你给的,寂寞要自己负责。’我现在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我喜欢这种平淡和宁静,请你不要再来破坏我的这份宁静。我也不想再恋爱了,我只想平平静静地过完这几年,然后回到老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再在老家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结婚。那才是我想要的未来,也是我父母希望的。”

李勋哲无言以对。沉默了一会儿,他抬起头说:“你说的很对。你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没有理由求你再回到我身边。”

那么,就再见吧。祝你前程似锦。等你忘记我的时候,我们再做朋友吧。”唐可妍说完,就径直朝着寝室走去。

李勋哲终于不得不接收自己已经无法再挽回唐可妍这个事实。她现在过得很快乐,那就不要再去打扰她了吧。是啊,如果自己给她带来的确实只是痛苦,那又有何颜面再去纠缠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910707.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初入实验室”
下一篇:博士生之“玩火(修)”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26 赵美娣 徐耀 王凯 邓林峰 黄永义 邢佑强 李雪 高景 赵锐 薛宇 王小龙 姚伟 韩玉芬 赵继慧 曹聪 程娟 魏武 李卓亭 陈志飞 李宁 苏光松 李阔 wuxiangchao lcy371463420 xdlwd086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