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环境的影响真的很重要

已有 4157 次阅读 2013-9-21 20:43 |个人分类:周末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影响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很重要。以前不觉得,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能够做得很好,现在才发现,环境对人的影响真的是非常大的,最大的则是影响一个人的斗志。

   研二的时候,努力做实验,发表了一篇Green Chemistry。这好像在团队里还是第一次有人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于是周围人就把我吹得好像已经是大牛了似的。连老板对我都似乎客气尊重了起来。去年还是把我当狗一样的使唤,突然间就给我讲什么人生啊,奋斗啊之类的。周围人这么一来,搞得我都飘飘然起来,觉得自己似乎还真的已经是个啥人物了似的。后来一次去科大开一个会,结果发现人家那边发表Green Chem根本就屁都不算一个。最近出个差,思路又开阔了些,觉得那些文章算个屌啊,对社会有啥贡献?

   所以,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在不同的环境中,人的眼界之类的都完全不同。

   不过,环境对人的影响,除了影响眼界之外,还会影响心境和斗志。大家每天都在交流,而交流的过程中,很多人最擅长的就是向你散播他的负能量,让你失去斗志,似乎人生已经看不到了希望似的。三军可夺其帅而不可夺其志也!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领域,一个军队乃至一个国家,如果在负能量的作用下失去了希望,失去了对明天的憧憬,也就失去了拼搏的斗志,那么这个人,这个团队乃至这个国家,也就真的是要一步步走向衰落了。当前科学界的悲观论调此起彼伏,对整个科学研究的破坏比不作为还更甚之吧~

   负能量的散播也许比铁血侵略更能够击败一个民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726742.html

上一篇:关于科研的一些粗浅见解
下一篇:请多些珍惜,少些埋怨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4 赵斌 曹聪 王红磊 贺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