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微信群感受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6-3-17 16: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

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年前高中的同学们建了几个微信群,旨在加强同学间的联系,我也加入了几个。由于同学们之间大多已经多年未联系,所以一开始都嘘寒问暖,相互了解情况,群里还算比较热闹。但随着时间推移,多数群参与聊天的人越来越少,基本就剩下几个常委了,话题也逐渐萎缩,基本就剩下红包和投票两个了。

关于微信红包,基本上就是一个互动游戏,围绕着几元、几角甚至几分钱,大家抢得不亦乐乎。据我观察,大部分人的微信红包并没有和银行卡关联,所以基本上就是那些零钱在众人间来回转悠。只要不提现,钱不论在谁的红包里,最终还是在腾讯的钱包里。由于话题总围绕红包,所以关于红包的图片、图片表情也就不断被创造出来,可谓琳琅满目。可是整天翻来覆去总是这一套,就像天天吃山珍海味一样,难免吃腻了。

关于微信投票,其实就是有些网站、公众号为了增加点击率、提高关注度的一种手段。在微信群里,经常有人发一个投票链接,与什么七大姑八大姨的多少有点儿关系,让大家给其投票,碍于情面,大家一般都会投。这种投票往往首先要关注某个微信号然后才能投,然后就是选项,然后就是投票,然后就出现每个选项的票数、得票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终结果不了了之,没人关心结果,网站、公众号更不关心结果—增加点击率、提高关注度他们自己要的结果已经达到了。由于微信投票层出不穷,个别群甚至已经沦为纯投票群了。

除了红包和投票这两种有大把闲空的人常玩的游戏,很多群里还经常发些心灵鸡汤、激进民粹主义人士编的转发接龙、虚假信息等。当然也有群转发段子、搞笑视频的,也有转发挺好的文章的。

相对来说,我们班的群还算比较活跃,讨论内容也比较丰富,但有些偏激。比如有些人迷信有机食品、妖魔化农药,班里一位自己种过菜、卖过农药的同学向他们现身说法、说明实际情况是咋样,可是很多人却群起而攻之。再就是我为完成班长布置的作业,介绍转基因知识,结果很多人连看都不看,上来就是反对,特别是有那么几位,可以说是气急败坏,但碍于同学情面,还没有开口骂,只能用尖酸刻薄的话来冷嘲热讽。我事前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反对转基因的,更没想到他们反应如此激烈。看看他们的反对意见,还是那些老生常谈,不外乎这几类:一是“阴谋论”,什么孟山都要灭绝中国人种,宣传转基因的人和农业部都被买通,有利益联结等等,其出发点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和“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由于契合了很多人的心理,所以此观点受众广泛。二是信任危机,什么专家利用掌握信息不对称忽悠民众,政府官员说的话、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不可信之类的,反正你说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经过了安全评估测试,他们就是不相信,仍是说安全尚无定论。三是“特供论”,说中央领导特供食品禁用转基因,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禁用转基因食品,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禁用转基因食品。关于中央特供食品,我觉得有这样想法的人思维还处于封建社会和准封建社会吧,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中央领导还有特供食品?不是臆想就是道听途说。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常委、原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已经明确说过没有特供食品,他吃的食品和大家在市场上买的一样。关于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禁用转基因食品,我国承办这种劳民伤财的国际盛会主要体现政治意义,因为外宾来自世界各地,有些外宾是拒绝转基因食品的,所以会禁用转基因食品,就像飞机餐考虑穆斯林不供应猪肉而只有鸡肉和牛肉一样,并非是说转基因食品就是有害的。关于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禁用转基因食品,只是幼儿园负责人自己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甚至是个宣传噱头,并不代表农业部的意见,就像青岛38元大虾一样,只是店家自己的卖价,并不代表官方青岛市物价局的定价。四是“慢性绝育论”,说什么吃转基因食品几代后就忽然让人绝育了,老鼠、猪已经流产、绝育。现在转基因作物种植最多的就是转抗虫和抗草甘膦除草剂基因,产物就是Bt蛋白和EPSPS酶,结构、代谢都非常清楚,对人及高等动物来说就是普通蛋白质,怎么就成了毒品?它们为什么不去毒害运动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其他系统,偏偏要毒害生殖系统?而且不去改变体细胞偏偏要改变性细胞,使后代在几代之后突然绝育了?五是他们自认为的杀手锏“你会给自己的孩子吃转基因食品吗?”,有同学直接问我家里吃转基因食品不,我肯定地回答吃,至少食用油里就有,而且大多数人都已经吃了。不仅食用油,番木瓜也吃过,只是北方比较少,也不太喜欢那个味道。这两年不少城市举办过转基因食品品尝会,经常品尝转基因大米、玉米,不仅有成人,也有孩子。所以对这样的提问还用回答吗?

对很多人来说,反对转基因就像信仰一样,跟他们解说是徒劳的,所以还是爱信不信,爱吃不吃,顺其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963210.html

上一篇:微信聊天话题
下一篇:怎么回事,我穿越了吗?
收藏 IP: 112.253.1.*| 热度|

4 谢平 张珑 朱晓刚 icgw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