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试对对联一副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6-3-2 09: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昨天晚上,高中同学微信群里有同学出一上联“树映水面,鱼游枝头鸭戏浪”,同学们纷纷对下联,有对“山色倒海,龙吟岩畔虎啸滩”的,有对“山色倒海,虎啸岩畔龙吟滩”的,有对“日落西山,林呈朱色鸟归巢”的,有对“风吹山峦,鸟飞云天雁伴天”的,有对“风吹山峦,鸟入云巅龙飞天”的,我试着对了一副下联“草生山间,虫鸣叶下蝶访花”,自觉从词性、平仄,到意境,大部分地方对的还算工整,特抄录备忘如下。

树映水面,鱼游枝头鸭戏浪;

草生山间,虫鸣叶下蝶访花。

其实,当时同学出的上联最后三字是“鸭宿浪”,他解释说是鸭子宿醉在浪花里。那么,从意境上来讲,下联最后三字对“蝶恋花”更恰当,所以另一个版本如下。

树映水面,鱼游枝头鸭宿浪;

草生山间,虫鸣叶下蝶恋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959895.html

上一篇:高中母校觅踪影
下一篇:微信聊天话题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5 王从彦 魏焱明 杨正瓴 朱晓刚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