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夏天的约会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21-1-15 13:03 |个人分类:花草树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夏天来了,温度居高不下,隔三差五的一场场雨,又使得空气湿度大增,仿佛用手就能拧出水来。这湿热难耐的三伏天,正得了庄稼的劲儿,它们伸展开庞大的根系,从泥土中贪婪地吸收着水分和养分,努力长高自己,使得在群体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于是,大地被绿色完全覆盖,到处生机勃勃。

在长到一人高的玉米地旁边,刚栽植的小楸树还很细弱,对间作的大豆完全没有影响。茁壮生长的大豆枝叶茂密,早已完全封垄了。

就在大豆浓密的叶片之下,叶腋处挤挤挨挨开出了几朵小花,形成缩短的总状花序,蝶形花花瓣颜色有的白色,有的紫红色,像一只只小小的蝴蝶停在茎秆上。

这天,黑蛋约小花一起来看大豆花。他们从植株底部顺着茎秆往上爬,不一会儿,黑蛋就累得气喘吁吁了。黑蛋央求小花背他一程,小花同意了,于是黑蛋慢慢爬上了小花的背。正在黑蛋得意忘形之际,脚下一滑,他一头栽到了地上。

14.jpg

黑蛋艰难地翻过身来,又顺着茎秆往上爬,可等他爬上去,小花已经不见了。整整找了一个夏天,黑蛋再也没见到小花的身影。

秋天来临的时候,大豆叶子开始变黄脱落。孤独落寞的黑蛋仍守在那儿,不停地唱着: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

留下小秘密

压心底

压心底

不能告诉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267337.html

上一篇:虎耳兰
下一篇:立春偶得
收藏 IP: 111.35.21.*| 热度|

9 张叔勇 张珑 朱晓刚 郑永军 杨正瓴 杨卫东 李学宽 冯大诚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