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某档电视节目观后感

已有 4345 次阅读 2016-10-14 14:36 |个人分类:乱弹时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韩春雨事件

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晚间有一档节目叫《幸福向前冲》,老婆比较爱看,我也就经常跟着瞅两眼。

这是一档情感诉求访谈类电视节目,大多为出轨、失睦等内容。一般由一名主持人和四、五名嘉宾组成基本班底,这些嘉宾都是历练多年的情感专家、律师,眼辣舌毒,利齿钢牙,可谓是老江湖。先是求助人上来做一番苦大仇深的控诉,然后节目组找到的当事人上场,于是,好戏开演了。

大多数情况下,当事人都对求助人的控诉内容矢口否认。于是嘉宾们或轮番上阵,或群起而上,针对求助人的指控细节对当事人进行诘问。当事人回答完一个问题后,嘉宾们再结合当事人的回答从逻辑上、常识上进行分析、反问,并且找第三者、第四者来进行对质,抽丝剥茧,步步紧逼。当事人不得不绞尽脑汁找出各种理由来进一步解释,但在洞察秋毫、经验老道的嘉宾们面前往往是越辩解漏洞越多,最后被嘉宾们毫不留情地扒掉底裤,要么不得不承认,要么装死到底,来个死猪不怕开水烫。在这个过程中,节目组为了平衡问、辩双方的力量,往往有一、两个嘉宾开始时还要帮着当事人说话,给其提示各种理由,帮着打各种圆场。随着节目进行,一看当事人实在难圆其说,这一、两个嘉宾大都会反水倒戈,偶尔也有最终保留意见的。当然少数时候,也有当事人一上来就大大方方承认的,但会对求助人进行反控诉,这时剧情会发生反转,嘉宾们又把矛头对准求助人,求助人往往偷鸡不成蚀把米。

作为观众,我们的关注点当然不是闹哄哄的场面,主要关注的还是嘉宾们犀利准确的问话和当事人大言不惭的托词,就欣赏像一群大人在逗一个小孩子玩儿一样,非常有趣。每一期节目,经过节目组后期剪辑编辑,断章取义提取一些惊人的话语,反复不断地插入强化,使得整个访谈过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充满悬念,吊足了观众的好奇心。有时看完后我不禁产生疑惑:是不是节目组找的一些群众演员按照预先编写的剧情来表演的啊?现实中真有如此狗血的剧情吗?看看现在科学网上最热门的事件,才发现现实中的剧情更精彩。既然如此,我们还是坐稳板凳继续看热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08655.html

上一篇:青州南阳河湿地公园
下一篇:韩春雨为何疏忽了知识产权保护
收藏 IP: 119.176.96.*| 热度|

4 张珑 杨正瓴 朱晓刚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