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科学史、科学观、信息文明与国情视角下当代中国语境中的科学争议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5-3-16 11:46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史, 科学争议, 现代文明, 信息文明, 大科学观

信息文明之光(105-1):


科学史、科学观、信息文明与国情视角下当代中国语境中的科学争议


 ——科学观、国情与社会歧视分析之一(引言)


      杨文祥    2015-3-16日

 

1.引言

 

科学网上不时出现关于某一问题是否是科学问题,某一研究领域、某一研究工作或创新成果是否是科学,或某人是否是科学工作者(科学家)的争议。就我所见的有限范围而言,概括起来,引发这些争议的似乎不外乎两个基本原因。

一个原因是由于科学观的不同而引起的争论。换言之,这是关于坚持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传统科学观,还是主张具有当今时代,即21世纪历史高度和信息文明的文明高度的大科学观的争论。关于这方面的争论,本文将其概括为“是16-19世纪近代科学的科学观,还是21世纪现代科学与信息文明的大科学观 ?”的问题。这种争论,实际是一种关于科学本身如何认识的争论,同时也是一种相对单纯,属于科学思想和思想认识方面的争论。

第二个原因要比第一个要复杂得多。在表象层次上看,这是一些关于科学现象、科学事件、科学问题或相关人物的争论,而实质上却是由于某种散发着封建等级意识腐臭的社会歧视所引发的争论。

读了禹荣明老师的博文《致科学网上的“科学家”们》,深感对上述两个引发科学争议的现实原因有必要从世界科学史、科学观、信息文明和中国国情的视角作较为深入地分析和讨论,以期通过这样的分析与讨论能够对相关问题认识的深化与解决有所裨益。

(未完待续)


参考阅读篇目:

 

1.禹荣明.致科学网上的“科学家”们.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88796&do=blog&id=8587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874776.html

上一篇:元夕——和钟炳佳作《元夕》
下一篇:科学史、科学观、国情与信息文明视角下当代中国语境中的科学争议
收藏 IP: 202.206.3.*|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