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旧作重温: 图书馆人的行业修炼与图书馆学研究的学术方向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4-10-17 22:20 |个人分类:学坛杂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图书馆学, 苏海燕, 学术方向, 图书馆人, 行业修炼

旧作重温:

图书馆人的行业修炼与图书馆学研究的学术方向

杨文祥 

 

题记:四年前,自己往日的一位学生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写作成就作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看到这个总结之后,不禁有感而发,写了下面这篇短文。现将四年前写的这篇短文重新发布在这里,作为自己对目前我国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专业队伍现状所作的思考的历史记录。

 

很高兴看到海燕对自己近年的学术研究和写作成就的总结。 

呈现在眼前的这些跨学科、多方面的成果,较为全面地体现了海燕人文修养、专业训练和业务工作实践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理论建设“江山代有才人出”和“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喜人局面。 

一位合格和优秀的图书馆人,就应该如海燕这般不仅仅是一个在这个行业谋生的从业人员,更应该是这个行业——图书馆事业的人文本质、行业精神和文化价值的体现者。 

就是说,作为一名图书馆人,人文修养、专业素质和业务实践能力缺一不可。没有一支全面发展具有高度文明修养和科学精神的专业队伍,无论怎样深刻和先进的理论也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图书馆事业落后被动的尴尬现状。 

更为可喜的是海燕对自己学术研究状态的分析十分到位。作为一位青年学者,海燕具有对新思想、新理论十分敏锐的感受力和较为准确的把握和表达力,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而海燕对如何更为科学地理解、把握和运用这些新理论、新思想的思考也许更具有宝贵的学术价值和深刻长远的发展意义。

 

 

参见《琐议:图书馆人的行业修炼与图书馆学研究的学术方向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474749&PostID=24204346

作者:pww1380  2010-05-30 10:35 星期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836558.html

上一篇:回首往事 反思历史 珍惜生命 感悟人生——岁月遗痕博文阅读札记2
下一篇:人以气为命,救救这个世界,救救我们自己——刍议当前治霾的紧迫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4 刘桂锋 钟炳 杨学祥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