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紫曦吟——为侄孙定名

已有 3113 次阅读 2013-7-14 22:05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游记随笔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杨文祥, 古体诗, 七绝, 篱风, 紫曦吟

紫曦吟


——为侄孙定名


篱风(杨文祥)



      侄孙即将满月,六弟要我给孩子起名。考虑再三,学名定名为“杨紫曦”,学龄前使用的乳名定名为“彤彤”。


      学名“杨紫曦”的文化内涵:


       “紫”: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道家的哲学理念极为推崇紫色。“紫气东来具有某种神圣色彩的文化寓意。

   

      而百度百科对“紫”的含义的解释是“紫色代表权威、声望、深刻和精神, 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化合而成,是极佳的刺激色。”

   

      “曦”:“曦”的含义则指早晨的阳光——晨光。


      这样,“杨紫曦”这个名字的完整寓意就是——


      “紫红色的朝霞映照着杨门府第。这是为人类送来未来希望的黎明之光,这是具有尊贵、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的中华文明之光


      另外,孩子爸爸的名字叫杨光,这样,“杨紫曦这个名字也就延伸和深化了孩子爸爸的名字——“杨光”的精神文化内涵。


      乳名“彤彤”,在此则意为“紫红色的朝霞映照在大地上所泛起的深红色的晨光


      这样,“彤彤”这一乳名就与学名“紫曦的寓意内在地联系了起来。


      孩子长大之后,就不再使用乳名,直接称呼“紫曦


      为孩子命名之后,意犹未尽,吟诗一首,以为致贺,更为纪念。



紫曦吟


气东来送光,

枝头喜鹊唱吉祥。

杨门迎看彤彤日,

气象万千正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708156.html

上一篇:短歌行——为政之要 复兴之梦
下一篇:亲情:朴实的生活 平实的情趣 真实的人生
收藏 IP: 221.192.238.*|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