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关于“老人倒地,赶紧扶起还是迅速离去?”这一讨论议题的讨论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1-9-9 00:05 |个人分类:栏杆拍遍(Facing the Distressing Landscap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社会, 信任危机, 中国国情, 今日中国, 道德危机

世间万象:

 

关于“老人倒地,赶紧扶起还是迅速离去?”这一讨论议题的讨论

 

 

杨文祥

 

 

        今天,光明网开展了“老人倒地,赶紧扶起还是迅速离去?”这一议题的讨论。本人感到,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和中国国情之下,实在有必要对这一议题本身加以讨论。

 

 本人的讨论意见是:今天的问题绝不是“老人倒地帮或不帮助扶起的问题”,而是对全社会的道德危机和信任危机这一重大问题如何面对的问题

 

 帮与不帮老人扶起这一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之所以能够构成一个广泛关注的热点讨论问题,就在于这一问题与当下诸多负面的社会现象相联系。而全社会的道德危机和信任危机则是引发这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根本原因。

 

 现象为标,问题的实质为本。因此,与其讨论“老人倒地帮不帮助扶起”这一仅能治标甚至连标也无法根治的问题,不如从根本上找出造成全社会的道德危机和信任危机的根本原因何在?进而找出解决这种道德危机和信任危机的出路何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484321.html

上一篇:艺林撷英:天意——和兄长赠诗
下一篇:学坛杂俎:精选博文《什么学科才能叫科学?》引发的学术思考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7 刘建兴 杨学祥 刘庆丰 张焱 钟炳 zzjtcm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