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杞人的无事忧天与圣人的千年一叹: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对话

已有 3579 次阅读 2011-1-24 01:23 |个人分类:栏杆拍遍(Facing the Distressing Landscape)|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话, 功利主义, 实用主义, 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

 
                      “杞人的无事忧天”与“圣人的千年一叹”
 
                         —— 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对话

 

                                         

                                                                                 作者 杨文祥

 

 

日前写了一篇议论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博文。随后便通过评论与回复展开了相关论题的网络对话。今天浏览了一下这些对话内容后,对对话中所流露出来的一些疑虑本身又不免疑虑了起来,忽然又感到在如此风清日朗的太平盛世,当初如此地忧心忡忡恐怕难免杞人忧天之嫌。好在如今这个网络世界,既有利于集思广益,又方便解难释疑,不妨把我们当初的疑虑整理出来作为一篇博文发表在这里,听一听四方网友的宏论,以解本人和这几位朋友的杞人之忧。

 

另外,看到高高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孔圣人塑像,就很难不教人联想到百十年来中华古国上空那波诡云谲的历史风云。令人困惑不已的是,如今站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孔圣人若果真有灵,那么他耳边是否还回荡着92年前“打倒孔家店”那一声声“历史的呐喊”,若回想起全国各地的孔庙在文革前后所遭遇的无妄之灾和儒教所受到的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的彻底批判,他老人家的心中是否还在隐隐作痛?

 

困惑之余,更令人好奇的是,我们中国人的这位文明先祖和文化先师在回想起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的时候,是体谅他后世子孙们“此一时,彼一时”的苦衷,还是报之以无可奈何的长叹……

 

下面是我们这次网络对话的记录。

 

博主:天安门广场是人民的广场,是当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地可是我们的政府官员对全中国人民对天安门广场的这一深厚情感却麻木不仁,把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这一圣地视为自己家的后花园,只要心血来潮就可以重新布置一番在公民意识不断提升的今日中国,有关当局如果具有最起码的公民意识的话,就绝不会在既没有在全社会进行广泛的公开讨论,也没有进行认真地科学论证和慎重地在相当广泛的社会范围内进行必要的意见征询和听证的情况下,就做出改变天安门广场这一在全国人民心目中具有无比神圣地位的公共场地布局的这种突如其来的“重大举措”。

 

友人 1 诚如斯言,天安门不是权贵阶层的后花园想咋整就咋整。

 

友人 2 先要学会尊重历史,不能昨天是狗孔丘,今天变为孔子爷,人们有理由怀疑明天又会变成什么?

 

博主回复:没有认真的历史反思就没有真诚的道德意义上的忏悔严肃的科学和理性意义上的觉悟,有的仍旧是对待中华文明先祖的实用主义的思维方式和功利主义的实用态度。

 

思维方式未改变,以后的反复就是必然的。

 

友人 3 批孔、尊孔、批孔......,可怕的历史轮回

 

博主回复:实用主义是一种致病力极强的疟原虫。我们中国人不幸成了这一疟原虫的终身宿主。我们之所以周期性地在尊孔与反孔之间打摆子,就是这一疟原虫在周期性地发作。

 

    可叹的是,充满人类智慧的中华文明先祖,其后世子孙怎么会如此地不肖,竟然拿自己的祖宗做道具来反复地折腾,上演一出又一出的闹剧?

 

参考文献:

1.杨文祥.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背后的文化思考——读黄秀清博文《孔子到天安门:是博物馆,还是孔庙?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4068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407278.html

上一篇:民族复兴的文化本质、历史高度和极其紧迫的历史任务
下一篇:四弟昆祥古体诗词作品集锦 (3)
收藏 IP: 221.192.238.*| 热度|

6 鲍海飞 蔣勁松 姜洪洲 刘庆丰 吕喆 xqhu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