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网聊札记 ——“人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人的物质自我与精神自我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22-6-11 19:14 |个人分类:学坛杂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聊札记

——“人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人的物质自我与精神自我

篱风(南海渔翁 大漠孤烟 北雁南飞 紫园深秋 故乡北望雁南飞) 

初稿:2022-06-11  18:13

修订:2022-06-11  19:06

 

一个人既可能是一位人类思想或文学艺术的创造者,也可能是一位人类思想的接受者、传播者和文学艺术的欣赏者。

 

在一定意义上,无论是一个思想深邃,艺术造诣高深的思想和艺术创造者,还是一位思想深刻的领悟者、传播者,或是一位艺术素养精深的欣赏者本身,实际上还是一种具有生命活力的人类思想和文学艺术的现实载体,即思想艺术思想艺术人生现实载体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无不是物质自我精神自我的现实统一。

 

人的物质自我,即人的物质载体——血肉之躯,是一种十分有限的存在。《古诗十九首》中古人所谓的“人生不满百”,此之谓也。

 

而人的精神自我,一旦与人类的思想追求——真理追求与艺术追求——善与美的追求实现了高度的自觉高度的统一,那么,他的这一精神自我也就在事实上,走向了不朽与永恒......

 

中华先贤在《古诗十九首》里所说的,“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其价值指向,就在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342552.html

上一篇: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观《全球极品纯音乐(Global Best Music):云河(钢琴)》
下一篇:岔路口的困惑与哲思 ——品读徐庆春哲理诗《人间太大了》
收藏 IP: 117.126.94.*| 热度|

4 杨学祥 郑永军 尤明庆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