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视频《2006陈晓旭北大演讲》观后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22-5-23 17:36 |个人分类:学坛杂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视频《2006陈晓旭北大演讲》观后

篱风(南海渔翁 大漠孤烟 北雁南飞 紫园深秋 故乡北望雁南飞)

初稿:2022-05-23 09:00

 修订:2022-05-23 17:28 

 

在王扶林导演的87版《红楼梦》电视剧里饰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的眼睛里,整部《红楼梦》就是一部佛经,写尽了人生的苦、空和无常。而主人公林黛玉就是一个看破人生,用自己一生的命运来揭示红楼梦主题的文学意象。

 

由此看来,陈晓旭是一个生有慧根,心有灵性,从而能够在灵魂深处把握住《红楼梦》与其主人公林黛玉的文学寓意,进而走出《红楼梦》,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与自我命运的人。

 

而所有这一切的起点,就是她自小时候上学起,就对语文课的酷爱——那是一种出自童心的纯真与由衷之爱。

 

自然,这种出自童心的纯真与由衷之爱,无疑源于天赋——先天的素质,这就再次回归为慧根与灵性。

 

正是基于这种慧根与灵性,在演艺和传媒界日益功利,日益喧嚣,日益浮躁的年代,陈晓旭能够如此清醒而冷静地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最后用自己后半生“惊世震俗”的个人命运,诠释了自己对《红楼梦》这部伟大的文学巨著及其主人公林黛玉的深刻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339868.html

上一篇:如梦令 ——重温李清照《如梦令》感怀
下一篇: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红楼梦》里读《西游》 《西游记》中悟《红楼》 ——视频《2006陈晓旭北大演讲》观后
收藏 IP: 117.126.76.*|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