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信息文明之光(142)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六 ——《信息资源价值论》论述摘录(22):理论难点

已有 1246 次阅读 2021-1-25 10:53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文明之光(142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

——《信息资源价值论》论述摘录(22):理论难点

杨文祥 2021-01-25日 星期一 摘录并整理

 

2.5 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的学术意义、学术创新与理论难点

(上接《学术创新》,详见 2021-1-14 20:25发布的《<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 —— 论述摘录 (21):学术创新》一文) 

 

2.5.3理论难点

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的理论难点表现在以下个方面:

①信息资源价值是在人的社会实践中创造,也是在人的社会实践中实现的。由于人的社会实践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相联系,社会生活各实践领域又与研究这一领域规律的各门科学相联系,这就决定了本研究在学科跨度上横向跨度大的难度。

尽管上文在关于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性质和理论特色的介绍中已经谈到了十几门相关学科,然而,这还不是本研究横向学科跨度的全部。

实际上,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内容在理论意义上的横向跨度,不但应包容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所有学科,而且要涉及与此相关的应用技术学科。

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对跨学科多维交叉研究方法的采用,实际就是为了解决学科横向跨度大这一理论难题而采取的措施之一。而由学科横向跨度大这一难点所引发的一系列难题,也就都寓于其中了。

 

②价值思想成果和价值理论是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开展信息资源价值研究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可是,人类关于价值问题的思考,不但有经济层次上的关于商品价值的思想和理论,还有价值哲学层次上的思想和理论。由于价值问题的复杂性,涉及到精神的、物质的、理论的、实践的,几乎无论哪一层次上的价值问题都是岐见迭出。加之价值哲学从形成至今不过百余年的时间,由于学科建设尚不成熟,对许多基本理论问题还处于争鸣阶段尚未定论。信息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引发了知识价值论对形成于工业文明时代的劳动价值论的挑战。这样,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又必须对这些分歧意见的产生原因从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做出尽可能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问题做出科学的解答。否则,就难以开展本书自己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

 

③信息资源价值研究是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一项专门研究(由于这是一项交叉研究,因此,从价值论角度讲,它也是价值论领域的一项专门研究)。这一专门研究的深入,有赖于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支持。本研究也确实是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现有成果基础上的延伸研究。但由于信息资源管理是信息时代应运而生的比价值哲学更年轻的新兴领域,自身的理论建设远未成熟,因此很难对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提供充分有效的理论支持。为此,在进行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的较为深入的研究时,往往会发现目前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成果对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支持力度的不足。这样,本书就不得不反过头来弥补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研究的某些不足,否则,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就难以继续下去。

 

④正如本书在绪论中指出的那样,在人类所面对的客观世界中,没有什么现象能比信息现象更复杂,更难以捉摸;也没有什么机制能比信息机制更高深莫测,奥秘无穷。信息机制应该是揭示人类社会和宇宙系统存在和运行规律的最后一道密码。这样,以信息现象、信息机制、信息资源为对象的关于信息和信息资源本体论的研究,其理论难度不难想象。

 

⑤上述相关领域和相关问题的理论难度决定了信息资源价值问题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理论问题。这一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在当代历史条件下很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理论课题。

 

⑥信息资源与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的内在联系是本研究的核心理论问题之一。这也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理论问题。

 

注:1.摘自:《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杨文祥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36-37页。

2.为便于理解,同时也为了使文本能够更加准确而充分地表达本研究的理论内涵,使其更臻完善,在此,对原文加注了下划线、粗体字等重点标识,个别文字也进行了必要的补充与调整。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与延伸阅读:

1.杨文祥.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2.杨文祥.信息管理基础教程.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杨文祥.论信息文明与信息时代人的素质——兼论信息、创新的哲学本质.河北大学学报,2001,1期

4.毕强,杨文祥.21世纪信息管理丛书: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268846.html

上一篇:乡愁
下一篇:读微思绪一缕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2 杨学祥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