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iu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向大家致意了!

博文

景德镇——那些美丽的瓷器 精选

已有 10203 次阅读 2013-4-6 10: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style, 景德镇, 瓷器


   对景德镇瓷器的印象在童年就有了。我很小的时候,一个秋天的夜晚,父亲出差回来,带回一个精美的瓷做的放羊娃。放羊娃穿着天蓝色的衣服,白色的裤子,身边有两只可爱的小羊,做工非常细腻,摸上去手感非常温润。见到这个可爱的放羊娃,我和二姐钻出温暖的被窝就去抢着抱。一不小心,嘭的一声,放羊娃就头首分离,摔成碎片了。父亲非常痛惜,忍不住就给二姐一巴掌(当时还不理解,为什么父亲只打二姐没打我)。那个秋天的夜晚,我记住了摔成碎片的放羊娃,记住了景德镇以生产精美的瓷器而闻名于世。


对景德镇瓷器的印象还和我们家一对落地的仿古梅花瓶有关。那是90年代中期的事儿。LG参加广交会,景德镇的一个瓷器厂也参加广交会,他们的的摊位邻近LG的摊位。会上有个法国大客户看上了景德镇瓷器厂那种深蓝色的梅花仿古落地大花瓶。你说法国话,他说中国话,简直是鸡同鸭讲。双方急得团团转,又一时找不到会讲法语的人。LG这时过来,三言两语问明情况,操着流利的法语,成功地帮这家瓷器厂谈成一笔金额不算小的出口法国的生意。瓷器厂的人非常感谢,忙不迭地送一对儿落地仿古的大梅花瓶,和一个小梅花瓶聊表谢意。

对景德镇瓷器的印象还和我们家一对青花瓷大鱼缸有关。五年前搬新家时,朋友送一对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瓷大鱼缸,当时放在花园里养了两缸金鱼还有热带鱼,新鲜劲儿一过,没人打理,鱼纷纷夭折,鱼缸就当个摆设闲置在花园角落里。

去景德镇的时候,关于景德镇瓷器的情结一下涌上心头,说什么也要参观瓷器厂。一共去了两个瓷器厂:一个是缘源陶瓷厂,据说过去是专做御瓷的,所做瓷器都是用高岭土以1300度高温烧制而成的;另一个是玉瑶陶瓷厂,好像和前者是一家的,据说是用传统的柴烧制瓷器的(没见到烧制,不知是不是用柴,哪有那么多柴?)

我们参观了制丕,往丕上绘画,还有上釉,参观了两个厂的瓷器展厅。展厅设计布置很艺术,在讲究的灯光和布局下,无论是艺术瓷,还是日用瓷,件件都精美绝伦,以致于大家忍不住不停地掏腰包,把不同款式的茶具、酒具、餐具、花瓶纳入购买计划。(通过物流方式运回家里)

据说,好的景德镇瓷器有三个标准: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罄。每买一样瓷器,我们都要按当地人教的方法敲一敲,在灯光下照一照,用手掂一掂。通过这三个步骤,我发现价钱越高的瓷器,越轻薄,质地越是洁白如玉,声音也越美妙动听。

我还买了一套瓷桌瓷凳,放在花园露台上,配上景德镇的青花茶具闲来喝茶。无所事事的时候,把玩一下各种瓷器,敲打敲打它们,欣赏它们发出的美妙声音。

在国内旅游、出差还从来没买过这么多的东西,回家掐指一算,所购物品金额竟然超过5位数。真是为景德镇这个古老的瓷都做出贡献了!景德镇人民应该非常欢迎我们这样的外来客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677418.html

上一篇:婺源———那些美丽的油菜花
下一篇:江西:那美丽的香樟树
收藏 IP: 124.225.121.*| 热度|

62 刘旭霞 刘立 李学宽 陈冬生 陈小润 朱晓刚 武夷山 肖重发 赵美娣 徐大彬 余昕 戎可 刘桂锋 蒋迅 张焱 陈桂华 徐晓 陆俊茜 王芳 王海辉 马磊 李志军 魏东平 陈湘明 王善勇 徐长庆 韦玉程 钟炳 庄世宇 柳林涛 强涛 张海霞 罗帆 张启峰 鲍海飞 李泳 马英 鲍永利 徐传胜 杨民力 张珑 王号 房松 林涛 刘全慧 喻海良 梁建华 曹广福 徐耀 俞立平 罗春元 曾新林 吕洪波 李璐 聂广 杨文祥 biofans anran123 yxh3161 zhangcz07 bridgeneer yumin195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