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iu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向大家致意了!

博文

风景:在窗外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1-8-22 13:1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透过我书房的窗户,可以看到一棵高大的紫荆树。它在夏日的晴空下摇着一树碧绿肥大的叶子,绿影婆娑;还有一丛箭竹在日光下,在月光下,在风里,在雨里摇曳。它们总能给我欣喜,让我对生命充满了期待。我在时间的流溢中不知不觉把它们当成了可以私语的对象。

然而,一个台风暴雨之后的清晨,当我打开窗户望向窗外时,却发现那场台风暴雨竟将紫荆树碧绿的叶子打得片甲不留;箭竹也变得光秃秃地,在风中摆动着赤裸的身姿。这一瞬间,让人顿感生命的无常,想起“秋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遍地金”给人带来的伤感。这种感觉掠过心头的时候,让人不禁感叹:在生命的旅程中,总会有各种困难和挫折,困难和挫折总会不离我们左右。生活中也有多次和亲友离别的伤感了,这随暴风雨陨落的绿叶儿,就是脆弱生命的真实描述。

那次的感慨随着时间像流水般逝去,在我的记忆里逐渐褪色。冬天的某日,当我们旅行归来,回到家中,觉得很久没人住的房子有一股霉味直扑鼻子,于是就打开了书房的窗子。结果,一番景象让我目眩神迷:紫荆树开了满树粉红的花,在夕阳的衬托下非常迷人;箭竹在一场冬雨过后,片片新叶闪着可爱的新绿。这美丽的场景让我激动不已。此前,当我为落叶而伤感时,不去想“流水落花春去也”那种有些萧条的景色背后,是生命在做短暂的休息,停顿一下,生命会再次开出绚烂的花儿,长出繁茂的叶儿。

当自然中最后一片紫荆的叶子悄然飘落时,我们可能不再对她赞美和欣赏,我们把目光移给了夏日里开得火红艳丽的三角梅;当箭竹的叶子被一场暴雨打得七零八落,风中摆动的身影不再诗意,我们把目光移向了风中、雨中、干旱中傲然盛开的迎春花。直到紫荆开了满树繁花,箭竹长了茂密的叶子,向世人昭示生命的轮回和季节的更替时,有谁还能否认生命本来就是一场始终和得失、荣辱结伴而行的旅途?

望着窗外的风景,想了很多事情,想起年纪轻轻就开始的闯海人的生活,想起过往生活中的顺与不顺。猛然意识到,生活中、生命中本没有什么永远不变的风景,只要你眼里有阳光,你心里总有那么一个温暖的角落,那么,每个清晨,当太阳升起来时,世界都会向你展露一个迷人的微笑,让你去欣赏:万物中总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在前方向你招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478259.html

上一篇:整理整理心情吧
下一篇:南方的牛问北方的牛:你好吗?
收藏 IP: 61.186.54.*| 热度|

22 陈湘明 刘艳红 金小伟 曾新林 吉宗祥 丁甜 刘立 武夷山 丛远新 史永文 黄锦芳 杨正瓴 李学宽 余昕 陈安 蒋继平 李泳 王芳 张焱 杨月琴 刘光银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