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m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meiChen

博文

前期数据收集中的筛选与否对使用CiteSpace的影响

已有 8562 次阅读 2014-8-30 21:52 |个人分类:CiteSpace使用指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万颖  2014-8-29 20:39陈老师您好,感谢您之前的回答。我还想问个问题:在数据库收集数据时,您具体是怎样剔除无关文章的呢?因为用关键词检索,会出现大量的不相关文章,比如别的学科也有同样的缩写,如果仅仅用SCI中过滤其他学科的选项,还是不能完全剔除。像您的恐怖主义这个例子,数据有几千条,您是怎么筛选的呢?
感谢感谢!

鉴于CiteSpace的工作原理,收集引文数据时主要需要考虑两个问题:

1。数据中会不会漏掉相关文献?

2。数据是否充分涵盖了所感兴趣的时间段?


如果数据中有不相关学科的文献,分析结果最有可能会有这样几种情况:

1。确实不相关,体现为独立的聚类,这时就可以明确忽略这样的聚类

2。没有完全独立的聚类,这说明原以为不相关学科间没有足够的关联,但是数据分析发现并非完全如此,还有其他可能;这时发现的关联本身便很值得做进一步研究。


总之,收集数据时不必花很大精力剔除你个人认为不相关的文献,主要是你有可能剔除不该剔除的文献,失去发现新关联的机会。

注意这是由CiteSpace的特点决定的,对其他系统不一定适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649-823632.html

上一篇:2006年的《CiteSpace II》论文
下一篇:判断一篇论文的重要性的结构变化理论
收藏 IP: 144.118.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